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生活盃農家樂比賽之五 (準決賽)

  睡了不怎麼舒適的一覺,還好至少睡的時間有足夠,來到第二天的比賽。如前一篇所說,這天的第一場是最重要的,第一場一定要贏才有辦法留名,懷著緊張的心情來到賽場,知道最後八強一定都有不錯實力。尤其學弟那群新竹幫勢力龐大(佔了4/8),不免讓人害怕,相較之下我跟師父代表的台北就只有兩個人。很希望能一起進決賽,我比較希望能抽到不同桌,這樣感覺兩個一起晉級的機會好像大一些。

  開始抽籤,我們台北二人組顧著聊天沒去抽,直接被告知結果,就是我們兩個要坐同一桌!!天哪,不希望是這樣的,但是又有什麼辦法呢。師父倒是看起來一直很有信心,說沒問題的,我們一起進決賽吧,真不知他從哪來的信心。

  坐定下來,發現另兩個也是互相認識的新竹幫,這下可好,2v2的局面出現,顯然兩邊都很想讓自己這邊出線,把另外兩個人幹掉,一開始就是十足緊繃的火藥味。而由於師父的盛名遠播,還有2v2的劍拔弩張緊張氣氛使然,準決賽兩桌雖是同時開打,但很明顯我們這桌聚集了幾乎所有的觀眾,有點替旁邊那桌覺得可憐,怎麼都沒什麼人去觀戰,且一方面我也是比較不喜歡別人看我選牌的。

  既來之則安之,開始吧,又到了祈禱好牌的時候了,come on come on。第一手看到師父的愛牌造井者,我也還不錯喜歡就扣下來囉,二三手則是有拿到製造商,第四手則是來了喜歡的學者,喔喔喔,覺得職業相當不錯,至少學者跟製造商是組合得起來的,後順位留了女僕是有可能用到的牌,還有廚師。結果次要第二手拿到村井!!!這次比賽以來拿到最combo的一次牌,總算有讓我combo了,相當開心,總算有一次覺得我的牌不錯了,甚至覺得這場我有機會贏師父,真是太自我感覺良好了。

  輪抽完抽起始順位,我相當糟糕的抽到尾家,拿不到最需要的rsf,第一回合狀況也很特別。起始下rsf,二家下3木,師父竟還打得到免費職業,出了農場巡守員!!!為什麼要這麼驚訝呢,其實單張我是覺得還好,重點是我知道剛才輪抽時傳給他茅草屋頂、臥室、鳴響器、啤酒廠一堆相關的牌,當然前兩張是最強最誇張的,所以我一看到師父出農場巡守員我就噗嗤笑了,怎麼老是這麼康啊,有沒有搞錯。輪到我,最想拿的rsf沒了,二家拿3木一付就是要起始魚籠的樣子,註定還是沒有rsf,我又不想花兩動作買2磚火爐,(我的食物靠 井+村井+井+隨便工坊,一定夠飽),所以做了一個我很少做的事,直接起始穀禾拿1麥,就單純為了搶到rsf,可以早買井。

  繼續又更有趣了,第一回合的第2圈,首家拿2木,二家還有較貴職業打,結果打出讒言者!!! 出現了,農場巡守員的天敵出現了,而且運氣相當好竟然可以在轉到第二圈二家還有職業格打,而且農場巡守員剛好還沒用過。這時問題來了,如果你是農場巡守員,還會繼續維持原訂計劃做茅草屋頂+臥室嗎?畢竟拿3次就要付3食物,第一季付3食物並不便宜。我當時暗自揣測,如果是我的話,我還是會做,把讒言者餵飽,場上食物就會比較多,我也比較容易拿到3~4食物。結果師父跟我預測相同,而且他幾乎是毫不猶豫的就立刻去拿麥,讒言者+2f,超爽,我尾動還是不想拿2磚,就先犁一塊田。

  第一回合就看得出來這場會滿有趣的,至少觀眾不會失望,而之後的回合亦然。第二回合我起始當然是rsf,我下家相當好,因為這時有4磚,發展格也開出來了,可以直攻壁爐,相當不錯,果然他是拿了4磚。師父第一季如預期的非常專心做農場巡守,在第3回合時拿了一次3食物,解決第一季的食物,並在第一季結束前成功種下3麥田。我則是開心造我的井,等著擴建跟快速翻修出學者,竊喜路線還不錯。我的對家則是非常非常飽,光讒言者第一季就進帳6份食物,然後他還打了撈魚網,簡直就是飽到一個極致,我都懶得算他農場上有幾份食物,實在太多了。而我下家拿4磚倒是先買小火爐,是有點出乎我意料。

  來到第二季,情勢繼續詭譎,我的下家有小火爐,對家滿山的食物,兩個人都沒食物問題,他們兩家也在R4、R5率先擴建,感覺情勢也不錯。而師父的食物解決之道則是買了個4磚壁爐,有機會殺羊也有機會烤麵包。好,四人遊戲大家應該都知道第二季會發生什麼事吧,沒錯,就是搶生小孩/或是排隊生小孩,應該是這樣沒錯吧。

  有趣的來了,另位兩家明明都超飽,R5賣藝格的5份食物竟然也是他們其中一個拿走的,簡直飽到不行,猜想應該是為了壓迫我們兩個的。R5沒出生子,還好,目前還算正常,R6一開又不是生子,這時有房的是我下家跟我對家,目前起始是我下家,請問在標準四人局這時起始第一動要做什麼呢?

  沒錯,很顯然就是續踩起始,因為不踩的話,我的對家一踩,那我的下家八成會排隊排到R10才生得到小孩,是R7生跟R10生的天差地遠差別。但是奇怪的是,他不踩耶,他竟然去抓羊,印象中是3隻羊左右吧,超級詭異,我猜想有幾個原因,一個是他們兩個是朋友,他猜想他的partner不會踩起始壓他,但這個實在超奇怪的,另一個原因就是他要壓制師父的食物,因為師父有壁爐可以殺羊了,且檯面上沒食物了。

  好,不踩起始就準備自行承擔後果吧,輪到對家,在標準四人局100%是起始的,因為完全沒食物問題,先生子一定好,結果他想了好一陣子,最後竟然去拿2蘆葦(+2f),喔買尬,我真的是傻眼了。一樣我猜想有幾個原因,第一是他不想佔起始讓他的partner變成尾家生人,但如果是這樣那他的partner第一動就要起始了啊,另一個原因就是他要鎖蘆葦讓師父蓋不出房,但其實應該要看得出來,在有讒言者的情形下還拚命做3麥田,很顯然是茅草屋頂的造型啊。

  就這樣,輪到師父,雖然蓋不了房還是二話不說踩了起始出茅草屋頂,當然他這一踩是大大大大助攻我,平常玩的時候不一定會這麼做,但我們一直希望能一起晉級,他有把握自己的型夠穩,時機恰當就順勢用力推我一把,而且茅草屋頂本來就是他一定要出的牌。這下我真的從地底升天了,我當然二話不說蓋房了啊,這樣R7我就率先第一位生子了。當時該回合的這一連串動作在現場引起了不小的騷動,即使比賽是禁止講話的,大家還是忍不住七嘴八舌起來。當然師父這一個起始步是超級助攻沒錯,不過另位兩家不踩起始的行動怎麼想都不合理,我雖然極不喜歡打情章的情事,但是老實說我覺得這個結果實在不能怪師父助攻我,有兩次起始的機會是自己不合理放掉的。

  至於師父的食物呢,完全沒問題,用壁爐去乾烤麵包就解決這季食物問題了,所以,其實完全沒有壓制到他。當然他之後再出了臥室,用茅草屋頂一次擴兩間,生子節奏也沒輸掉,基礎建設(3麥田)也穩固得很。我的下家一開始4磚只買小火爐,原來留2磚是為了出雞舍,然後後來他又出了鴿舍,真的是飽到不行,食物超級多,而下家的一念之間沒有買壁爐剛好也肥到師父,他說他那時滿擔心壁爐被買走的。

  到三、四季,我當然希望學者快成型,所以搶先翻了兩次屋,在我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卡到了下家農場幹事出來的時機,也算是運氣不錯的地方。而學者出來後,第一個跳出來的職業當然是製造商囉,準備開始買工坊,不過我開始變得非常綁手綁腳,因為我記得在我上家的師父喔了一聲,說「喔不你要一直起始了」,而這場他有恩於我,我不希望一直起始買工坊讓他老在尾家,所以我至少一次,可能有兩次,在正常會踩起始的情況下放掉不踩,也讓有撈魚網的對家成功比我先買到蘆葦工坊,因為我真的很分心怕會壓到上家。

  另外,師父後來出了哺育師(農場巡守員+哺育師,這是什麼神手牌啊),是一個圍越多次柵欄越好的職業,也讓我不敢去踩柵欄格,總之行動覺得有點左支右絀,很怕會擋到他,就是我之前有一篇文章寫到了,我完全體會到當有隊友的時候,會變成顧慮太多,讓自己行動受限的不好情形,中期那一子被助攻太大,後面完全不敢卡他,反正有第二名就可以了,不過後面我們另外三家狀況看起來也都不錯,我超不擅長點分數,所以我實在不會分辨誰是主要對手。

  倒是師父很果斷看出我的下家比較有機會,所以他最末的行動選擇優先幫我卡我的下家,放對家比較好過,這場我就一直記得他們兩家都超級飽的,後面釣魚累積到7份以上都沒人撿。結算分數,有農場巡守員+哺育師的師父農場超漂亮,沒空地有一堆作物跟一堆動物,好像是5x分的樣子,我靠著井+村井作弊的9分,險勝我下家一點點分數,以第二名之姿闖進決賽。當然我中途感覺怕怕的一兩個動作正常作的話分數應該會好一點,不過就結果而言是完美的,我們兩個成功攜手闖進決賽了,也結束了這場對峙氣氛十分明顯的緊張戰役。

  平常玩的時候師父老是卡我,難得有一次cover我,真是感動得都要痛哭流涕了,另一邊較少人觀戰的準決賽也結束了,學弟也順利闖進決賽了,瞄了一下好像也有井跟村井,真巧。這樣的結果很不錯,我熟識的幾個朋友都跟我一起進決賽了。而不論是好是壞,就剩最後一場比賽了。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其實不想壓到師父,又要打卡的話,可以打卡不起始,是說不知道有沒有效益就是了~尹

K 提到...

一直有看你的agricola對局,對於喜歡這遊戲的人來說,網上極少像你這樣詳細的文章啊,希望你多寫多寫.(笑)

這局實在有很多地方值得一說.如果我拿到這一手牌,尾家的我會這樣做 :

二家拿三木確有打魚籠,釣竿,canoe甚至shepherd crook等可能,但我的路線既然是井combo+manufacturer,第一動就出well builder而不是打sp,這樣的後果就是二家出不了讒言者(當然這個我不可能預知,但不讓新竹幫出職業也很合理).我的考慮是,如果二家真的第二動踩sp,即使round 2拿了rsf,我也不怕在第一次收成前起不到井.況且在食物充裕的情況下,(因已出了field watchman+我手上的井combo,一定不餓)快速收集建築資源(建屋+建工坊)才是重點.round 1的第二動也不應拿田,因field watchman已出,田不會卡,拿兩磚比較好:一是不用讓round 2頭家拿4磚,二是一旦搶不了建屋,就拿這2磚協助renovate上磚屋搶工坊,退而求其次買下火爐也不壞,至少令新竹幫們忌憚一下食物問題.

如果一如前面所說,二家拿sp,他round 2的第一動一定是讒言者,你師傅有茅草屋頂一定會拿三木,那我就輕鬆拿rsf!!因場上剩下2個木頭行動格均有2木,我的第二動拿到2木不難.(因為下家或對家一定會拿2r,師傅則拿麥+田)這樣一來,我round 3和4的4個行動就是,sp+起井,拿多一次rsf,盡量拿木起屋(因我已有2r),準備在未來1-2 round出manufacturer.

如果round 1最終二家沒有踩sp,我round 1第二動才去踩sp兼拿麥,結果也一樣.

第一次harvest時, 我手上應有大約6-7木, 2磚, 2蘆葦, 1石, 桌上有一張well builder, 一口水井.

另外在建工坊的過程,我會直接出manufacturer而不是出scholar,因為這太慢.策略上在round 5/6出manufacturer, renovation的同時即買工坊, 利用minor or major格再買下另一個,下一round再renovate/sp時買下第三個,這不既卡了師傅,又可以買齊工坊確保分數晉級.

實戰上,我會在round 5出manufacturer和拿rsf/磚(一定拿到的,因為新竹幫看到我有資源,必定忙著踩sp去建屋,師傅只要木和建壁爐,對rsf沒大興趣), 師傅在round 6出茅草屋頂, 我建屋後拿rsf/磚 (同樣穩拿,因新竹幫一心想卡師傅的食物, 師傅要做的事bake bread), round 7生孩子出村井, 然後renovate買蘆葦工坊.(用2石買, 因對家在round 6拿了2r, 發現卡不了師傅就必定去買蘆葦工坊來卡manufacturer!)

到末段時若怕卡了師傅的圍欄計劃,我就開始經營農田和種植,或是一口氣圍上足夠的欄柵,伺機拿動物來養(1牛,2羊也拿,因至此我已不用吃動植物).最後要做的,只是拿建材,爭取fg without room,其他的已不用理了. (有空買一個火爐/壁爐以控制動物數量)

這場的分數大抵如下: 4家庭成員 – 12分, 4-5田(因田不卡) – 3-4分, 麥+菜(手上有corn sheaf必得1麥, 只須拿1菜, 播種2次已有5麥3菜值5分) – 5-6分, 動物(用3-4動去拿+繁殖, 最少也做到4羊3豬1牛) – 5-8分, 圍欄 – 2-3分, 石屋 – 6分, 井combo – 9分, 3家工坊(連bonus) – 9-10分, 火爐/壁爐 – 1 分. 基本盤是52分. (假設沒有空地扣分)

一點淺見, 希望交流一下, 也期待版主的決賽篇.

David 提到...

你好,很感謝仔細的意見回覆,看起來一定是個非常會玩的玩家

我想你的分析很仔細,比我細心多了,不過最後的分數估計似乎有點理想化,4成員+4~5田+起柵欄+養起動物+種起作物+3工坊,就我個人的想像覺得不是那麼容易完成,不過我想至少你拿我的手牌玩會比我玩得好得多,讚。

至於第一季,我其實真的不會想拿2磚,第一是因為發展卡跟羊不知道何時出,如果拿2磚買不到爐子其實這動作有點多餘,而且我也是不需要爐子的,翻到磚屋需要3磚,而中期一動作3磚不難拿。至於第一動出造井者,被鎖定的機會很高,當然也許還是買得到,但怎麼知道會不會有石材商,而且當時情勢我不知道對家有sycophant(他是首扣),看他的樣子就是要起始魚籠(他真的有,我想另外提的那幾張在4人不太可能急著打)+第二回合rsff。

在不知道他有sycophant的前提下,我自己覺得先宣告有造井者,被另兩家封鎖rsf的機會很高,比如對家r2 rsff後,第二動還可以起始撈魚網(他真的有),r3繼續rsfff,井的時機delay了,就延後了在初期顯得寶貴的食物,而且讓對家拿這麼多石頭,就算我成功造井者起了井,也會不敢換村井。

而讓我的下家可以在r2拿4磚當然對他不錯,但我覺得對我也不錯,因為我的好格子就多了一格,拿了rsf後,4磚、3木、2r、免費職業,我一定可以踩到其中一格,我自己覺得是利人利己,是我喜歡的方式。

當然後續還有可討論之處,不過我想就不細寫了,這遊戲本來就是會隨著大家的發展使得局勢一直在改變。只是我想假設在r2可以拿到rsf以及r3出井應該是理想化了,而井拖了可能兩回合出,第二季應該有一動要拿食物,而且要翻修2磚也不夠也還差1蘆葦,所以有一動要拿磚,一動拿rsf(不一定拿得到),第二季要生小孩可能有一回合第一動就要sp,另一回合第一動就要生人,動作其實還是很有限。

不過謝謝你認真的回應,受教了,我果然還是不太會玩,最近連敗中。

K 提到...

很高興看到版主的回覆,我只是個初學者(不足50局經驗,而且只玩過EIK),冒昧留言討教一下而已。(笑)

除了場上的攻守,我更想了解的是版主當時的考慮,因為真正比賽和平常玩玩的心情和思考是截然不同。

我介紹了你這一局給朋友看,分析後都認為新竹幫出局的原因除了round 6犯下致命大錯外,更重要是形勢判斷錯誤所致 – 當發現版主的well builder和師傅的field watchman時,觀乎他們round 1第一動出不了那怕是一張4木職業,後期也沒有甚麼反擊牌如market woman或各類plow牌,可以推測他們的牌不及你們,他們應該知道唯一能勝過你們的機會,就是靠卡你們的人口而不是卡你們的食物。(4人遊戲即使晚出羊,食物也不會太缺)

fish trap、landing net、sycophant、雞舍、鴿舍均不錯,能帶來大量食物,但換不到太多分數外,實戰上也狙擊不了版主和師傅,相反版主主打高分數卡片,井combo+兩家工坊已是最少13分,在其他人沒有高分卡片/增值的環境下,新竹幫其實很難擊敗你們倆師徒。

不需介意連敗,高手輪抽對戰,勝負往往是一至兩動的差距。我和朋友們常常覆盤,也是玩這遊戲的樂趣。

希望多些連載對局,以饗我們一眾愛好者.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