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3日 星期日

Essen 2009 遊戲短評 (上)

Essen 09推出了不少款好遊戲 我也玩了其中幾款 大部分都覺得很不錯
此篇文就筆者玩過的遊戲做簡單介紹與評論 皆為筆者個人的主觀意見
我喜歡的遊戲類型為策略思考型 運氣成份不要太高 直接性的攻擊成份較低的遊戲
豐富紙牌增加遊戲多樣性為額外優點 互動成份高需要互相觀察會互相影響的遊戲佳
我喜歡的遊戲前5為Race for the Galaxy, Agricola, Caylus, Through the Ages, Brass

以下就Essen 09的遊戲中 以BGG排名來看 目前排名前15的遊戲

15. Power $truggle

這款遊戲當初是為了第二天的活動 回家自己看說明書學起來以第二天做教學
邊看就邊覺得有趣 主要就是因為這款遊戲的「主題」非常優秀
玩家扮演在一個大公司中互相勾心鬥角的公司員工
夾雜著金錢以及權力鬥爭 在董事會中角力 在各部門間使用各自的強大能力
並且在玩家中就有你的主要敵人 要想辦法在特定方面贏過你的主要敵人

為了教學 自己做了玩家輔助上傳到BGG 方便大家使用也方便以後自己查詢
不得不說這遊戲的內容很有趣 如果是在上班的人大部分對這樣的內容都感同身受
並且在聽規則的過程中都會露出會心一笑 這就是大公司的生態啊
遊戲進行也算流暢 機制設計得不錯 很多幽默之處
也許把人趕下台、當上處長、賄賂關說等等實際生活中不是那麼容易 但這只是遊戲嘛
唯獨每次輪到你可以選擇的行動實在太多 剛開始接觸的人會有點不知從何下手
要說策略也有 雖然我認為這類遊戲比較多勝負會取決在玩家間的互相動作
並非你玩得夠好就能贏 畢竟能夠互相影響來影響去 拿到的目標卡也有點影響
就策略來說並非上等的遊戲
但是個投入情境非常好的遊戲 絕對是我會想再玩的遊戲

14. Mr. Jack in New York

新版的Mr. Jack
Mr. Jack是款不錯的2人遊戲 屬於筆者推薦的10個2人遊戲其中之一
不過由於接觸新遊戲比較不想玩與之前機制相同的遊戲
因此這款Jack in New York就沒有特意去嘗試
就看到的意見 大部分都說比之前的Mr. Jack好玩多變化
似乎是地形可以自己改變 不像之前的較為固定 策略更富變化
不過因為自己沒有玩過 也不敢多做評論
本身想試玩的動機也較低 畢竟與Mr. Jack屬同質性遊戲

13. Shipyard

在這款遊戲中 玩家扮演造船廠 遊戲的過程即是建造多艘華麗美觀實用大方的船
呃 這樣說好像抽象了點 其實就是要蓋出能夠得到最多分數的船
船的分數怎麼來呢 包括船上有船長/商人/軍人 有貨架/大砲 都會加分
船跑的速度越快 也可以得越多分 船的速度可能來自煙囪/渦輪/帆
蓋好船要出航了 船在河道上跑的時候 會經過很多檢驗點
每個檢驗點會根據你那艘船上的設備給予分數
比如說救生設備、火力程度、商用價值、速度等等
最後你手上的合約(即目標卡)會再給你額外的分數
每個人的目標不同 有些人可能想蓋長一點的船 有些人可能想蓋多艘短船

簡而言之 這遊戲的配件多到不行 而且都很小 像是帆/煙囪/大炮/貨架等等
有什麼實際作用嗎? 沒有 其實就是給你分數
導致這遊戲在setup設置及收納時 其實都頗花時間 這點我不甚喜歡
而在機制設計上 這個遊戲採用了大量的Rondel(圓盤)
熟悉Imperial霸業的玩家應該都知道這個機制 你可以在上面走幾步 或多花錢多走幾步
這個遊戲把這個機制使用得不錯 讓整體規則感覺起來乾淨俐落
利用圓盤行動包裝了行動的限制 簡化了規則說明 並且同時控制了遊戲回合
這點我認為做得不錯

而我所詬病的一點 除了配件太小太多 導致計分時常會眼花 而且計分項目頗為瑣碎
另外就是感覺遊戲的思考稍微直線單純了點
其實每個玩家都是根據自己拿到的合約卡在走
我如果拿到軍人/大砲的合約 我整場就是想辦法有效率快速拿到這些東西
同樣的 有人拿到員工(功能牌)加分的 就是整場努力拿員工
要說有觀察不能說沒有 在圓盤上的行動可能會看一下大家有什麼東西
但大抵來說就是各蓋各的船 而且是各走各的目標 互不干預
也許是我還玩太少次 我願意再多開個幾場 看看我是不是想錯
總的來說是個需要規劃行動的遊戲

12. Cyclades

這款遊戲中 每個玩家會在有限的地圖上 爭取搶先蓋出2座大城市
地圖上就是一堆島跟海洋 也就是玩家都是在島上進行建設
利用船隊及部隊去攻擊其他島嶼的玩家 搶走他們的建設
遊戲的過程中 每回合玩家都會對神明進供奉獻(競標)
每個神會對給予最多誠意(金錢)的玩家提供協助 (好現實的神)
都是希臘神話有名的神 像宙斯、雅典娜、海神等
另外玩家也可以花錢尋求古希臘神怪的幫忙
大抵來說這些怪物的能力都很強 能善用這些怪物絕對能幫你獲得勝利

這個遊戲的競標機制採用Amun-Re裡使用的相同競標
有人壓過你就要跳到別處去 同樣使用這種機制的像是EVO
坦白說對於這種競標方式我一直抓不準方向 常常標不到我想要的東西
因為若沒有人來壓你 你是跳不走的 若有人壓你 你又不能跳同一處
我實在對這類競標沒輒 常常搞得讓自己很虧
而遊戲的搶地、互相攻擊、領收入 讓人聯想到Smallworld小世界這款遊戲
就我的觀點 我認為這款遊戲是比較成功的小世界
小世界裡的攻擊有點太直接太容易 輪到你就打過去就對了
被圍毆時真是有苦說不出 只能自認人緣不好做人失敗
Cyclades這遊戲的攻擊則需要一點布局 像是準備好艦隊連接及部隊人數
而且還要得到特定神明或是特定怪物的幫忙 你才有辦法打人
也就是有直接性的互相攻擊 但攻擊是要付出代價的 是經過競標後才得到攻擊的權利

總的來說 這款遊戲玩起來相當有趣 主要的變化性是來自怪物能力
每場遊戲會先出現後出現哪幾隻怪不一定
能不能衡量出哪隻怪對你很有幫助及使用時機 會影響到你判斷競標的重要性
有些怪一起出現會有組合技 所以使用時要考慮清楚先後順序
人越多地圖越大 就我想像 競標也會更激烈
目前只有玩過1場3人遊戲 期待能再多玩幾場
我想這款遊戲一定能受多數玩家喜歡 有漂亮的怪物、船、人的模型
又能夠互相攻擊打來打去 最多人喜歡這樣了 而規則說明起來也滿簡單的
第一次遊戲主要是要熟悉怪物能力比較吃力 之後的遊戲節奏就可以快許多

11. Macao

Notre Dame聖母院、In the Year of the Dragon龍年作者Stefan Feld的三部曲最終章-Macao
先說結論 我認為是這3款遊戲中最出色最好玩的一款
這款遊戲中 玩家要請一些幫手、蓋一些建築以得到一些能力
去拿一些貨 然後把貨送到特定地點以得分 還有捐一些錢換一些分 拿貨同時可以佔地得分
聽起來就是標準的Eurogame 沒什麼特別
但是這遊戲最聰明的設計就是漂亮的用了骰子
我一向不喜歡有骰子的遊戲 因為骰1~6常常對結果造成很大的影響 很運氣
但這遊戲的骰子卻不是運氣的來源 你是根據骰出來的結果去想你要怎麼做
那個七邊形的轉舵實在是個天才設計 個人非常欣賞這樣漂亮的骰子機制設計
BGG上有人評論說這遊戲的運氣是來自出現什麼牌 並非骰子
所以該停止抱怨怎麼老是骰到什麼點數了 在這遊戲中不是這樣子的

我想這篇文章沒有要說明詳細規則 避免篇幅太長 骰子使用方式就讓看倌自己去體會
而這遊戲另一個優點就是牌的數量很多 能力多樣 不一定什麼先出什麼後出
我也一向喜歡這種設計 多樣性的牌 有沒有想到Agricola農家樂
該遊戲也是利用300張牌讓每場遊戲玩起來都會感覺不一樣
Macao的牌雖然沒有這麼多 但是每次出的順序就會讓你走的路線不一樣

就策略而言 這個遊戲是典型需要預先規劃的遊戲
這特點在這個作者的遊戲上很明顯 包括聖母院、龍年也都是
另一個特點就是 唔~都有點各玩各的 呵
Macao的互動性並不高 即使是間接的互動性也不高
常常煩惱自己眼前被塞滿的板子就來不及了 也不太需要看別人拿了什麼東西
主要還是在規劃上最重要 看未來有什麼牌 想好下一回要做什麼事 要不要爭順位
想好要拿什麼骰子幫助在什麼時間點完成計畫
說這麼多 其實這遊戲我只有玩過一次 第一次玩就覺得驚艷 迫切想再開來玩卻一直沒機會
目前評價很高 也許之後多玩幾次評價會下降也說不定 但就是很期待能再玩
期待探索多種路線的可能潛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