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4日 星期五

TTA 心得更新

  自從前次寫的 初步亂評 後,經過5個月玩了30+場,發現先前的文章有些牌嚴重被低估,為了怕誤導,再次更新心得。心得主要是針對兩人局。

目前app對戰記錄

  1. 古騰堡,非常厲害,驚豔到想要放在最前面。先前給C實在是看走眼,古騰堡強到曾經用2ca撿3ca撿都還是划算。最近幾局幾乎每局都是有機會拿得到就用,有輸掉的幾局對手也常有古騰堡。

  絕大部分情況,古騰堡的關鍵牌是煉金(alchemy),印刷術(printing press)是錦上添花,由於兩人局有兩張煉金,保證拿得到。最基本的使用,就是造2套煉金,至少可發揮4次能力,但通常可以更多。例如有政體(或衛城),可做到3套煉金(第3棟可先蓋哲學再升煉金),共可發揮6次能力,而6回合是相當典型的領袖存活長度,等同於每一回合古騰堡都有發揮到能力。變型就是煉金跟印刷一起造,沒政體的話可各造2,能力可發動到8次,當然需要一些笑臉/黃點支持這種發展。

  我用到最極致的一次是這樣,R1選牌輪拿了空中花園(有笑臉支撐圖書館系列了),R2看到古騰堡直接2點拿(沒拿A期領袖),R3叫出古騰堡開始發揮,每回合發揮能力如下。

  R3 造哲學
  R4 拿2點區的煉金
  R5 拿印刷,研發印刷 (因為當回合1個白點沒事做,所以就直接抓打了)
  R6 造印刷
  R7 革命君主 造印刷 (革命輪還可以耗資源防腐敗,更是一大優點)
  R8 研發煉金
  R9 升級煉金
  R10 升級煉金
  R11  造印刷
  R12 拿新聞 (後來沒用到卡我手牌,當時只想著刷到上限分)

  存活10個回合,共省10個動作(實際算省到9個,因為最後的新聞其實是多拿的)、2科技、6礦,得20分。這個產出夠驚人了吧,有哪個1期領袖可以有同等級的產出,用能力也很不錯的Saladin來比,同樣10個回合就是給10個動作,但硬是少了20分與資源減免,且革命輪也不能發揮。當然這個例子是看最高上限,不過即使正常發揮也算是相當強的領袖了。



  2. 達爾文,同樣是非常厲害。有兩三個實驗室/圖書館幾乎是必然的,順手跑個3分再加上拿牌省動作,非常萬用。

  這邊岔題講一下最近兩人局的心得,覺得白點非常重要,兩人局在牌流的控制與互卡成份很高,白點多的人控制層面強。曾玩過白點顯著劣勢的局,覺得節奏一直被對方帶著走,卡不了對手,自己還處處被卡。再加上黃卡在兩人局容易取得,白點幾乎一定可轉換成某種資源。因此能給白點(或省動作)的牌都厲害,包括上面提的古騰堡、達爾文,還有A的拉比、1的薩拉丁、2的牛頓、A的金字塔、1的紫禁城。

  白點的重要,也使得1期的法典經常都是2點抓的,已經習慣花費2點拿而不覺得虧了。2期的政體,甚至共和(11燈7/2)比立憲(12燈6/4)更加好用,我知道多數人應該不同意這點,不過我的經驗(可能也跟我的風格或我碰到的對手有關),兩人局軍壓有限,打過的比較高水準玩家的局,大致都是在鞏固內政軍力不被打死的情況跑分,幾乎沒有打仗定輸贏的情況,當然前提是你要能警覺怎麼維持不被打死(或著即使被文戰分數也不夠追)。我就碰過對手在1點區同時有共和與立憲時,對手選擇了共和,而我最後輸掉。另一個讓共和價值上升的原因是額外的紅點來源,尤其是A期的競技場,非常早給第3紅,讓人降低對1期政體的依賴(因此法典價值上升),共和搭配競技場就是很健康的紅白點體系了,當然1期/2期也都還有給紅點的領袖,殖民地也多了給紅點的,讓共和的應用情況很廣。

  回到正題,達爾文在搶2期3期關鍵科技牌時,會讓人感動怎麼如此輕鬆,可以一回合內抓2張2點/3點區的牌而毫不費力,在兩人對戰經常出現的關鍵卡6號位,對達爾文也不存在。而我的經驗達爾文在多人局同樣好用,多人局少了互相針對的牌流控制,但多了需要花2點/3點搶牌的情形。

  此外,達爾文與前後領袖銜接性良好,與上面的古騰堡就是極順的接手情形,用古騰堡造完3煉金刷完分後,換達爾文上來刷分。與3期的蓋茲、梅爾也可以接得很順,因兩人局有兩張電腦容易取得,且達爾文可以輕鬆抓3點區的電腦。

  這套古騰堡-(3煉金)-達爾文-(升電腦)-蓋茲(或梅爾)可說是我最近兩人局最常使用的套路,強力推薦嘗試。


  3. 其他的評價調整

  新版TTA的回合數(特別是加擴後的3人/4人局)有增加的感覺,一般18回是常態,目前混擴環境17回的局數減少了,19回的局數變多了,甚至很偶爾會出現20回。回合數拉長,就代表內政的重要度上升,甚至進到第3期做基建仍然都是值得的,這也使得牌的評價有所調整,與基建相關的奇跡都顯得強度上升了,而擴充中就有很多與基建相關的奇跡。

  另外有感的就是,1期領袖呼風喚雨,1期有4個顯著的強領袖,傑式卡、預言家、貞德、古騰堡,其強度幾乎都讓人可以毫不猶豫的拿,而且存活期都可以很長。如果再加上同樣也非常萬用的薩拉丁(+1ca)與伊莎貝拉(+1礦),與同樣可以久用的米開朗基羅、巴巴,變相讓A期的短生命周期領袖強度上升(神醫、大帝,另外河馬、摩西也可以算)。

  下面談一些與前次文章相比,在混擴環境中,個人評價有些變動的牌 (但沒有像古騰堡、達爾文那麼劇大的轉變)

  孔子 可能是我目前最喜歡的兩人局A期領袖了。相較於小亞,取得科技更加輕鬆,而且離場還送1燈,再加上對事件堆有控制力,兩人局的事件堆控制是非常重要的。使用時要注意,由於預設每回合都要塞牌,要留意不要被A事件送的一堆資源搞到腐敗,避免貪戀黃卡,前期回合行動就盡量消耗資源。而由於1期領袖的強,與同樣要長期存活的孔子有點互斥,不過當有適合的1期領袖時,就還是可以早換掉孔子,畢竟離場1燈一定划算。

  布狄卡觸發能力其實頻率算高,除了3人局較不好用,2/4人局通常都能拿到想要的資源(拿燈居多,拿礦完成奇跡次之)。與笑臉奇跡(競技場、巨石、空花)特別搭,有笑臉支持軍劣時可以無後顧之憂觸發能力補兵,等真的軍力追不到時,通常也是可以換1期領袖的時候了。

  阿育王雖然觸發難度高,但我發現只要觸發個兩次 1米1礦,其實就已經符合A期領袖身價了(4+資源),實際使用經驗,觸發兩次沒有想像中的難。

  紫禁城 我愛白點。還送兩臉,夫復何求。

  馬丘比丘 因為兩人局鐵跟灌溉都有兩張,容易做到完全體,極穩的基建。使用上要抓一下節奏,畢竟兩門雙升+奇跡,步驟有點多,自己要評估先後與必要性。

  絲路 我看了些高手對局,發現高手特別愛用絲路,於是自己也嘗試用用看。我自己覺得還沒有掌握得很好,但確實有些作用。穩定的1燈2分是良好的產出,黃卡加強使得像stockpile, cultural heritage, patriotism這種給兩個東西的黃卡大幅提升。兩人局黃卡相對容易取得,能夠1回合出到1張黃卡絲路就很強了,個人經驗覺得用在給燈的黃卡跟愛國主義特別厲害。

  姬路城 能力還是優秀,但我覺得它最厲害是在防守時(被宣戰時)。而我的經驗,兩人局常常整場打完都是沒戰的,如果對手發展就是不以軍力碾壓為目標,姬路城其實作用沒有我預期的大,沒有軍力反殺或嚇阻戰爭的效果,常常就是擺在那邊發呆到結束,一次能力都沒用到,讓我覺得不如蓋一些有助於內政發展的奇跡。當然2步完成的2刀2分還是厲害,但並非神級了。

  大教堂 1-6-1的建造階段已經好幾次讓我卡手了。再者,擴充環境的笑臉/黃點來源增加,對大教堂的依賴度也下降了。

  米開↑ 奇跡價值普遍提升,特別是1/2期幫助內政的奇跡多,米開可以省很多動作,再加上現在還可以拿礦,能力相當好,兩人局平均分到的奇跡又容易更多。分數都是順便跑的,不要刻意去算米開跑多少分,拿自己需要的奇跡,分數會自然跟著來。有一個簡單的快速判斷準則,如果看到這場1期的2分奇跡越多(大教堂、絲路、姬路城),米開就越值得拿。若2期還有輪船/運河/鐵路/哈佛/克宮這些對內政有幫助的,米開鐵定是強領袖。米開現在甚至連競技場都能跑分了,跑分超兇。

  高第 個人經驗,覺得能應用的情況有點少,通常為了顧軍力,城建都無法蓋太多種。尤其宗教、競技場這兩門都是給大量臉的,有點互斥,不太會蓋兩種。分數雖然兇,但應用情境少,因此評價下降。

  諾貝爾 確實萬用,但我現在覺得上限不夠高,是腦力或軍力的救急,但爆發力略嫌不夠強。換3期領袖還要吃1白也有點坑,3期送太多4分出去時也會覺得很傷 (我犯過一次這錯誤)。不跑分還是硬傷,雖然基建穩固理應有餘力跑分,但不見得可以拿到分數牌(例如戲院),看看凱薩琳/庫克/巴哈/達爾文放著發呆就有分,還是略顯跑分力道不足。

  居禮有升到石油的局,拿就對了,而石油現在可用的局面變多了。

  奧運哥不花政治行動跑8分簡直不講理,最後幾個回合換上來,跑分很快。

  Masonry(石工):由於奇跡價值普遍提升,印刷/戲劇的應用程度上升,masonry顯得好用,2級的Architecture與3級的Engineering則本來就是強牌不用多說。我感覺1期戲劇現在是熱門款(特別是有巴哈的局,2點抓戲劇都不奇怪)。

  神學/組織宗教: 由於達爾文/奧運哥,宗教相對於競技場真是被完全削弱了,除了一開始事件的free temple,現在幾乎不太會主動蓋這門了。

  競技場全系列:達爾文/奧運哥威能,連米開現在都能用競技場笑臉跑分,這門現在也是熱門款。3級的職業運動很猛,4臉4刀兩個願望一次滿足(4刀很多),且通常會有建築系科技,建造起來成本低,又對應幸福影響/競技影響,可搭配曼德拉/奧運哥。

  石油: 內政更加重要,進3期做石油常常都還是值得的。進3期常會先看有沒有快速開出石油/電腦。有居禮的局石油尤其佳,製造一個自己有利對手無用的領袖,同理,有帝國大廈的局石油也佳。石油搭配鐵路是不用多說的強。高礦產能力可讓發展具有彈性,容易隨時追上對手暴衝的軍力,可以一邊跑分一邊維持防守力道。


  4. A時期

  越到後期的牌,其價值與發展情況越高度相關,因此大概只有A期牌可以做獨立評價。

  A期奇跡我分等級如下,大概就是以我感受到的能力強弱來排
Tier 1:大圖
Tier 2:羅馬大道、金字塔、羅馬競技場 (上述這4個奇跡都非常穩)
Tier 3:空花、巨人像、巨石陣
Tier 4:衛城 (我還沒抓到怎麼用得好,古騰堡或許是個組合技)

  A期領袖,不知道怎麼分,大部分情況可以任意抓打。如果以個人喜好的話(不易用強度排)
Tier 1:孔子、拉比 (最穩的兩隻)
Tier 2:豔后、布狄卡、神醫、大帝、河馬
Tier 3:摩西、阿育王、小亞、凱薩(凱薩幅度有點大,要看心情、看對手、看牌流)
Tier 4:孫子(陣形如果可以不被複製就好多了)

  A期黃卡
Tier 1:建造天賦 (近乎可無腦抓,甚至2點拿都可,對於前期節奏幫助大)
Tier 2:urban  growth 略高於 rich land 略高於 frugality
Tier 3:stockpile、cultural heritage
Tier 4:patriotism (宜避免,2動才換1資源)

  前期發展:
 
  標準配置是2農3礦2哲學。一些變形:
  可考慮先不蓋第3礦:大道、豔后、R1拿了urban growth先起哲學。
  可考慮先不蓋第2哲學:(第一優先) 大圖、大學、巨石。(第二考量) 孔子、布狄卡、早出印刷。
  另外,「3農3礦」以及「2農4礦」也都是可行的配置,可以讓自己練習一下感覺。第3農田通常不會太快起,自己抓一下時間點,讓人口可以順利持續生出,有傑式卡時更加強3農的誘因。4青銅通常適用摩西,把早人口做適當利用,可鎖定奇觀,適當時機還是可升鐵/煤,而即使到了後期需要人口時把銅拆掉,投資仍然不虧。3農4礦則不推薦,吃太多人口與藍點,腐敗壓力極大。
 
  前期一個簡單目標是讓自己每輪不腐敗(通常只有在革命輪可容許腐敗2)。這也是要不要塞牌開A事件的重要考量,可以試做看看這回合想做的事,如果做完離腐敗差2藍點,則通常建議不要塞牌,一堆送2資源的事件會變成直接腐敗浪費掉。另一個塞牌的重要考量,是看有沒有機會提早一回合完成奇跡(給白點給燈的當然越早越好),差1礦可完成時可賭賭看。

  基建方面,個人習慣的順序是 白點/礦 > 燈 > 農。現在的奇跡普遍好用,增加礦產大概都不會虧,燈泡次之,煉金不是差,但煉金一怕dark ages(個人最討厭的新事件牌)二怕raid(相對而言,早鐵碰到侵略的回復性強),再者,如果有奇跡輔助(大圖/大學/大道/絲路),做到3~4燈速也通常夠用。農的話通常替代方案多(黃點、輪船、reserve),且真的窮兵黷武時,全家都可以拆光去打仗。

4 則留言:

說不德 提到...

一陣子沒看你的文章,原來之前都被你騙了,哈哈
害我後來都沒用古騰堡,孔子也是都沒再用
還有一個法典我很少用也是問題

難怪都打不贏你了 (雖然本來就不太會贏)
看完這篇有恍然大悟的感覺 ^ ^

David 提到...

噗,古騰堡其實還是比較特化的領袖(另3強更顯得萬用),幾乎要綁定煉金,出現的時機也要剛好,而且後期領袖最好也要搭到(尤其達爾文)。
只能說適合的時候會很強,其他情況就好像還是沒很好用 XD 所以才說大概只有A期的牌比較能夠給出評分。

重策桌遊-腦細胞修復中心 提到...

您好!我本身也有經營桌遊部落格,有加你TTA好友囉~ 我ID是Four-Zero,希望能有機會對決
這是我部落格網址,歡迎互相交流😊
➡https://boardgameshope.blogspot.com/

重策桌遊-腦細胞修復中心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