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4日 星期一

新居二三事

動機

  其實原本在新莊住得也好好的,生小孩後考量想要全家一起行動,於是我換到內湖工作,新公司也有給車位,想說這樣就可以每天接送全家大小,應該還蠻方便的。但實際開始接送小孩之後,發現每天上下班真是場超級惡夢,從新莊到內科的路,在上下班時間怎麼走都是塞。上班路線不管從五股還是三重交流道上都很塞,下班路線不管堤頂還是濱江更是經常塞到噁心。單純塞也就算了,但在車上偏偏小孩還會時不時大吼大叫,在交流道車子超擠左右交叉的時候,有人在後面大叫真的頭會很痛。老婆也會被小孩弄得不開心,整車氣氛就很僵,每天這樣上下班合計開車兩個半小時左右,一年下來實在非常崩潰。尤其在工作高峰時期,肩負接送全家任務,時間一到就是不能加班一定要離開公司去接家人,然後忍受長達1小時的塞車時間消磨體力與精神,回家再買晚餐幫小孩洗澡倒垃圾例行家事,大概10點才能開始再工作,真的超累。

  於是興起了想要搬家的念頭,並鎖定內湖為目標區域。

看屋一

  【四月】 一開始沒頭緒自己上房仲網站(黃色公司)亂看,自己亂設篩選備件,挑了一間覺得照片看起來不錯漂亮、地點很好、而且價格不貴的,在網路上點了有興趣之後,房仲來聯絡便詢問一下狀況,告訴房仲我們的需求與預算,房仲也就另外準備了幾間候選的可以一起看。

  約定日子一到,首先就去我們最一開始鎖定的那間去看,一進去看超傻眼,因為空間超級小,裡面是兩層的空間,但兩層都超小,頭也快撞到天花板,一看就知道無法住。果然照片拍的空間感會騙人,當然也可能是我一開始真的太狀況外,只懂得看照片不太會看其他資料,連工業區商業區住宅區都不知道要留意分辨。

  我想房仲一開始大概也知道這間不會符合我們需求,所以另準備了幾間超出預算的公寓讓我們去看,當天另看了兩間頂樓的公寓,果然空間感就好多了。看的第一間確實感覺頗大,我還蠻喜歡內部的空間感,當然屋內都還會需要重新裝潢就是了;第二間則是利用頂加空間,所以整體空間也算大,裝潢看起來也稍微新一點,不過我們對頂加都還是不太安心。屋內空間應該沒問題,但爬樓梯到5樓,光是看屋一趟就覺得有夠累,每天都要這樣爬感覺不太ok,老婆也一直覺得頂樓會太熱不太喜歡。

  第一次的看屋行程大致告一段落,看完後房仲還要我到他們公司說要跟我「快速」介紹不動產資料什麼的,讓我把車子臨停在他們公司外面,放老婆跟小孩在車上,結果那個業務感覺不太熟練,講得很慢很卡不太容易抓到重點,講超級久,讓我對這間留下不好的印象,也是這天讓我覺得菜鳥房仲好像專業度都不太夠。

看屋二

  【七月】第一次看屋沒什麼結果印象也不怎麼好,因此沈寂了一陣子,老婆說有國小同學做房仲的,國小時感情不錯,於是我們就找了這位認識的房仲(橘色公司)再次重啟看屋行程。經過一次經驗,也跟朋友稍微請教一下,算是稍微多懂了一些。因為很想買有車位的房子,這次自己的需求先設定為有車位的電梯大樓。

  第一間在內湖路三段,開進去才知道路有夠小條還要會車,尤其當天馬路還有施工,對開車來說就頗扣分,房子內部全新,空間格局沒太大問題,需額外裝潢費。第二間在安泰街,也是很偏僻路很小條,先前有住人,裡面的空間裝潢我第一眼印象還不錯,有平面車位,不過我覺得S形車道稍窄,且進出是同一條車道,第二間最大的問題就是太偏僻,一定要自備交通工具,門口只有一班公車經過。第三間在文湖街21巷,路也不大條,這棟看了兩戶,一戶格局超怪而且從窗戶看出眼睛清楚會對到福地,所以不考慮;另一戶則格局正常,裡面近全新,車位是機械式,不過看起來不是太難停的機械格,這間的缺點則是據說屋主寕可不賣也不願意低賣 (當然也可能是房仲的話術)。

  其實內裝大部分都沒問題,不過比較在預算範圍內的車位房,感覺交通便利性就都比較不理想,而且高公設比也讓人倒退好幾步,與公寓相比,就是硬要多花幾百萬買那些虛坪。這次看完之後,原本只想鎖定有車位的房子,也把篩選條件放寬到沒車位的公寓也可以,但必須是2樓或3樓,4樓以上爬樓梯太累直接排除。

  7月算是真正積極看房,甚至也看了相隔一條河的汐止康寧街,發現明明很近,但隔一條河的新北與台北房價就是有差。

  中間不知看過幾間,有些完全不考慮的也就沒印象了,最後比較列入考慮的幾間,全都是沒車位的老公寓3樓:

  1號選手:第一次看我覺得裡面的空間感不錯,客廳感覺很寬敞,有和室書房、有儲藏室可放桌遊,老婆則覺得有一間廁所格局設計得很怪。地點附近是熱鬧,但感覺頗難停車,對面的停車場很爛。第二次帶爸媽去看,留意到更多設計上奇怪的地方,內外皆然,於是最後階段被淘汰。

  2號選手:一進去看就是我們都喜歡的裝潢,屋主有重新設計裝潢過,廚房餐廳的設計、客廳空間與後方活動空間、主臥與小孩子臥房、走道有適合家庭的擺設,看起來就是沒太大問題也不太需要重弄,地點近我公司。缺點一是屋主價格很硬,因我們明顯表達高度興趣,但房仲也多次跟我們說價錢談不下來;缺點二是廁所只有一間,已經習慣原本家裡有兩個馬桶。由於屋主一直不肯降價(自認裝潢花了很多心力,要把這費用納入),也就沒看第二次了。

  3號選手:當天才臨時說要去看,因為是當時房仲剛新接到的案子。同樣也是屋主幾年前有重新設計裝潢過,內部看起來就是漂漂亮亮的,我尤其對於有一間電腦工作室特別喜歡。附近吃的店家超級多,地點在我公司與我老婆公司中間。缺點是主浴室很小,已經習慣原本家的大浴室,可能會較難適應。第二次帶爸媽去看,爸媽也表達出喜歡這間裡面的感覺。

斡旋

  【八月】看到最後,候選(1)被淘汰、(2)我們預算不夠連斡旋都無法,於是嘗試對(3)下斡旋。

  斡旋也是有很多可以講的事情,但如果要簡單歸納一個結論,就是我實在不喜歡房仲,儘管做足了功課(但我承認我沒做太多功課),過程中一定還是會被房仲各種不知是真是假的話術影響。

  要用多少下斡,最基本的當然是看實價登錄,掌握當地房屋的每坪單價。另外也可以找銀行鑑價,有些銀行業務會願意幫忙做,希望能促成貸款業務。銀行大概都會說可以貸八成,八成的意思是鑑價的八成,不是成交價的八成。以銀行可貸金額加上自己的自備款,大致可以決定要用多少下斡。

  舉例來說,如果銀行對房屋鑑價是一千萬,則約可貸到八百萬,如果自備款有四百萬,則總共資金就有一千兩百萬。總資金再扣掉買方仲介費(約成交價1~2%)、各種規費手續費稅費(合計數萬元)、以及預留談價空間(看自己要抓多少),大概就是一開始下斡可出的價。

  屋主一開始的開價必然是會偏高,一開始的談價其實不一定就是開價的八成,還是以上面的方式計算為準。比較容易錯估的是可貸到的錢,因為通常成交價會比銀行鑑價來得高,尤其今年房市這麼熱,到處都是高價搶著成交,所以銀行能貸的額度往往不及成交價的八成。一開始掌握自己可動用資金以及銀行鑑價範圍很重要,設定價碼才比較有準則。

  而斡旋就是我非常不喜歡的過程,買方賣方分開在兩個小房間,由一個老鳥房仲來回穿梭,買方賣方都只聽得到這個房仲說什麼。當天的情況是我們白天告知房仲決定下斡,就被約當天晚上過去斡旋。人生第一次斡旋自然什麼經驗都沒有,夫妻兩帶著小孩開車過去,到那邊便利商店隨便解決晚餐後就進去了。斡旋的過程非常冗長,大部分的時間我們都只能坐在房間裡發呆,偶爾聽聽房仲講講另一個房間賣方的情況怎樣怎樣,然後在適當的時機就會詢問買方要不要加價。當天的情況因為是晚上談,而且一搞就兩個小時,晚上九點還沒能結束,我們兩個在那邊都掛心著等下還要帶小孩回去洗澡做例行家事,然後隔天還要上班,心裡已經有想要趕快結束的心態。最後就是在房仲誘導下(當然他們的誘導都是很有技巧的,會花時間鋪陳),加了一些價碼而談成。

  談成的當下我好像沒有特別喜悅的感覺,因為過程真的等很久,等下還要開高速公路回家幫小孩洗澡準備隔天東西,後面代書進來簽約也是需要弄一段時間,就是沒特別情緒的完成這檔事,當下也還沒想是不是現有資金真的足夠付,總之是把房子確定下來了。

  說回斡旋這事,等我最後回頭再看,我會覺得不論事前或是當天的過程,房仲業者多多少少都有些演戲成份,尤其是當天的老鳥房仲,漫長的時間中慢慢聊都在逐漸攻破交易雙方的防線,甚至時間可能都是有意安排的,包括要談到這麼晚都是有些戰術成分。我知道這是其專業,談判這種事情看其他的大多數菜鳥房仲也知道沒能力辦到,因此我沒有很討厭那位老鳥房仲,至少他給我感覺專業度足夠,到後續過程也都能適時跳出給予我們這邊支援或意見,甚至後續交屋我也覺得他比較站在我這邊幫忙。但是整個斡旋過程的不透明、房仲這個職業在這個過程扮演的角色,我還是無法喜歡。

  斡旋過程中買方可使用的技巧包括(雖然事前有做功課但當天又久又累實在無法專心), 堅守出價底線或是先定好加價上限,接著不管房仲怎麼遊說就是不要超過設定好的加價上限;加價時可把仲介費一併考慮,例如加碼後含仲介費願意出到多少,比較不會突然衝出預算;加註貸款但書,例如貸款不到幾成契約不成立,可能可有效降低賣方的售價,雖然知道這手段但我沒有實際使用。

貸款

  【八月】定下買賣契約後,便要分階段付款,前幾個禮拜很快就要付到成交價的20%~30%,會發現自己存款快速下降,瞬間會有快有破產的感覺。購屋的錢都是要匯到一個履保專戶,每個階段匯錢進去都超謹慎,畢竟每一筆匯款金額都不是小數目。

  同步也要開始進行與銀行接洽貸款事宜,以確定能從銀行借到多少錢,才能計算自己還要付多少尾款。也將定存多年的儲蓄解約以付出這筆龐大的頭期款。

  過程中也與不少銀行接洽過,可能因為歷年來跟銀行交易往來沒什麼問題、收入也還勉強可以,大部分銀行給的利率都是相同的公定標準最低利率,差別大概都是差在能夠貸多少錢。由於買的是老公寓,也知道我們買的價比鄰近的實價登錄高不少,原本也就預期無法貸到太多,一開始還打算在房貸外再另外做小額信貸,補齊不足的部分。

  以結論來說,我覺得找認識的人介紹的銀行業務會稍微比較好一點。銀行房貸業務其實與房仲比起來就相對誠實可靠不少,雖然大家也都是有業績壓力要扛,但至少資訊比較透明,說話都比較直接明朗。而是否為認識的業務我覺得一般來說條件(利率、額度、年限、寬限期)也不會差太多,各家銀行大概都是有一致的標準規範,但有認識的話我覺得在積極度與誠懇度上就會有比較明顯的差別。有些透過很熟的人介紹的,就會很熱心關心很多,甚至會幫忙問其他銀行的條件幫忙比較,即使最後沒有選擇他們銀行也還是會很感謝過程的熱情。另一種情況就是,透過認識的人介紹對方也會有一些人情壓力,沒促成這筆生意的話他們也會有點過不去,在這樣的情況下往往也能談到更好的條件。

  曾詢問條件的銀行相當多家,其實過程也是有點累人,最後選擇了其中3家(一個薪轉戶+兩個條件較佳的)實際跑貸款流程,因為據說聯徵紀錄不要調太多次。跑流程後過幾天就可以知道實際核貸額度是多少,除了薪轉戶那家條件較差,另兩家最後還是經過了一些波折與反覆溝通,最後談到了自己覺得算很不錯的條件。加上父母也有再資助一些款項,因此不需要另外做小額貸款。

  【九月】簽約對保完成。房貸這關搞定,確定錢付得出來,才算放下心中的一顆大石頭。

交屋

  【十一月】我想我們對前屋主應該是很好吧,不僅成交價不錯,也給他們滿充裕的時間搬到另個住所,從八月成交到十一月才交屋,我們自己這幾個月就還是辛苦從新莊通勤上班。

  交屋手續前會約一天再到房屋看裡面情形確認狀況,這次進去看就可以看到幾乎完全清空的房屋。以我們自己後續搬家的情形來看,我其實覺得前屋主清空得這麼乾淨還滿不簡單的,算是有點佩服,也謝謝他幫我們把房子清得很乾淨。家電有留了冷氣、電視、冰箱給我們 (先前已談好),房間有留了床墊。

  交屋當天就是買賣雙方、房仲、代書聚集,把該簽的文件簽一簽,同時計算一些金錢細項,先前有匯了一筆錢到履保專戶是要涵蓋各種稅以及各種作業手續費,這天會把該退的錢退回來。同時也會結清前屋主的水電瓦斯費,算清楚兩邊要分攤多少,誰還要給誰多少錢。

  一切手續完成後,我終於從前屋主拿到新房子的鑰匙,感動的時刻啊。當然囉,這天對賣方來說也是感動的時刻,因為再過幾個小時,履保專戶裡的龐大金額就要轉到賣方帳戶裡了啊。

搬家

  【十一月】搬家應該是整個過程中體力消耗最大的一件事,超累。

  先請搬家公司來評估並且約好搬家日(星期日)。由於搬家前都還是要在舊家生活,因此東西也沒什麼打包,我們僅留了搬家日前完整的一天(星期六)打包,兩人從早忙到晚的裝箱,但根本弄不完。我們兩個人弄到凌晨快五點,我隔天還要開車往返兩地,必須先去睡一下,只能讓老婆繼續打包。而且過程中小孩子在旁邊一直鬧實在很煩,打包日實在也很需要把小孩子丟給後援部隊才對。

   星期日早上搬家公司還比約定的時間提早半小時到,一來就是快速扛箱子上車,簡直讓我們兩個人手忙腳亂,紙箱扛上去時很多東西都還在一邊打包,要請他們搬走的櫃子很多也還沒清空, 非常緊張混亂的過程。但也不得不說專業的就是厲害,我搬一個裝滿的紙箱就已經覺得重到不行無法走路,他們每個人都可以背著兩個裝滿的紙箱走樓梯,超強。

  星期六整天忙裝箱已經超累,接著星期天還有開車的重要任務,要去新家幫搬家公司以及父母開門(順便搬一些貴重物),留老婆繼續打包最後東西,接著又要再回去接老婆小孩過來,讓父母在新家幫忙照顧小孩,到晚上時間還要再開回去一趟,把來不及打包的東西自己裝箱開車載過來,整天在新莊與內湖往返開了五趟車,超累。

  當然這還只是作成壓縮檔傳送到目的地的步驟而已,收到檔案後的解壓縮又是另一大工程。為了能馬上生活,星期日當天也是要立刻開始解壓縮把東西歸位,連續兩天都是從早忙到晚,實在覺得隔天應該請假休息一天才對的。

  這還僅是第一天的搬家,也是最重要的一次,搬家公司出動3台貨車完成任務,一台鋼琴另計。在舊家其實還留有很多物品還沒搬過來,所以後續我們還得再利用週末時間回去打包,目前已經再回去了兩次,有能力就自己搬一些東西過來,同時也清出一大堆垃圾,而舊家的東西依然還沒完全裝完,之後還需要請搬家公司出一台貨車幫忙把最後的東西送過來。整個搬家過程就是非常冗長而且累人。如果要給以後搬家的人提供建議,我會說打包的時間最好留一個禮拜準備,一天絕對不夠,然後打包日與搬家日最好都能幫小孩找好後援部隊。

家具購入

【十二月】住進新家後,當然要開始購入新家具與家電。

  1.掀床。已經習慣了床底有收納空間,這次單買掀床,並把舊家睡慣的床墊與床頭櫃搬過來。內湖附近的這間感覺便宜且專業度不錯,一個人快速搞定安裝。

  2.網路。直接向中華電信申請移機,移機費500,我把原本舊家的機器與線材帶到新家即可。原本工程師打算要來裝光纖,結果看了房子環境評估不適合,光纖容易斷裂,只得再約另外一天過來,採用與舊家相同的電話線(速度上限100M)。工程師安裝好之後,舊家原本使用的WiFi分享器設定都不用動,直接接上即可使用,手機/印表機/Chromecast/掃地機的WiFi都不需要重新設定,覺得方便。無法走光纖線路確實有點可惜就是。

  3.洗衣機。原本舊家那台太容易有海苔,而且請專業清潔洗衣機的人來看,來了不同的兩位試了之後都說底盤拆不掉,只能丟洗衣槽清洗那種進去,難以徹底清洗。加上想要省掉晾衣服的工作(我王子病),這次就鎖定洗脫烘的機型。利用週年慶期間看了Hitachi與Panasonic的,考量後陽台的寬度限制,看到PTT很多人推的Panasonic vx88這台大小合適,專櫃告知最新款vx90即將抵台(預計十二月初但不確定日期),就以百貨公司週年慶優惠價下訂vx90(價格同vx88)。另外有送行李箱跟3000元全家商品券,覺得商品券很實用。

  等待過程有點忐忑因為不知道確切送到的日期,一開始我們衣服得先送附近的洗衣店,但其實送了以後我覺得很喜歡,早上送過去晚上就可以去拿,衣服全部洗好烘乾而且還折得整整齊齊的,超級方便,一個禮拜的衣物約300元,相當方便。

  比預期的更快,洗衣機在十二月初馬上就送到了,幸好陽台空間剛剛好。看起來功能果然非常多,最常用的是預設洗程,衣服丟進去洗脫烘一次到位,等幾個小時後衣服拿出來就都乾了,省去晾衣服的勞力,覺得開心。當然因為烘衣重量限制,現在一個禮拜必須洗兩三次衣服。

  4.電子鎖。由於有前屋主,好像還是換個門鎖好一些,既然都要換鎖了,就很想使用指紋開鎖,感覺很方便。內湖附近有一間在展示電子鎖的,裡面僅有Yale與Dormakaba兩個牌子,現場試用之後,個人明顯是偏好Dorma牌,就選了最新型號的dp850推拉式電子鎖,其實一開始想換電子鎖時還想說一萬左右就好,但實際現場看了以後還是忍不住選了價位兩萬的機型。實際使用呢,確實很方便,指頭靠上去稍等一下即可拉開門,動作還算一氣呵成。不過因為公寓還是得帶樓下大門鑰匙,無法實現完全不帶鑰匙出門的夢想。

  5.洗碗機。舊家使用Bosch洗碗機,超級方便!而且我們都覺得洗得很乾淨,感覺比手洗更乾淨(我手拙),洗碗機大概是我們必買家電。請了Bosch的人來家裡評估,結果一量高度馬上就打槍,說我們的流理台高度不夠,直接在評估單上寫下了「無法安裝」。當下心涼了一半,但還是不死心,追問流理台旁邊的空間能不能擺放獨立式機型,他再次丈量尺寸跟評估環境,好險這次是說沒問題,旁邊空間可放,只是可能需要延長進水管線,以及櫃子內要適當挖洞、踢腳板要裁切。但能夠安裝對我們來說就是大好消息了。

  同樣利用百貨公司週年慶期間,下訂了Bosch 8系列的獨立機型,沒有沸石的款式,看中的是內部有三層空間,老婆覺得很實用,舊家那台是傳統的兩層,而內部當然是能放越多東西越好。實際到府安裝時,工程師發現水管的長度非常剛好,恰好不需要延長,省下一點費用。我們夫妻都覺得,洗碗機是用過就回不去了。

  6.木頭家具。一開始的目標是餐桌,前屋主有留給我們一個玻璃餐桌,我們覺得沒有非常適合,不過有點意外的是,不論是我母親或是岳母看過用過之後都覺得那個餐桌很好。但我們還是想買一個新的餐桌就是了,而且最近天氣冷,我覺得玻璃桌面有點冰,不是很舒服。

  一開始老婆是想要大理石桌面的,先看了一些比較便宜的產品,不過查了google評價卻發現評價不是很好,果然還是一分錢一分貨啊。在親友推薦之下我們去看了有情門,價格立刻拉高很多,有情門的實木家具看實物覺得質感還是頗不錯的,但有情門的那張大理石餐桌我覺得不太好看,在逛了兩三次之後,決定下單有情門的木頭餐桌與餐椅。

  而家具店就是個可怕的地方,一旦買了餐桌餐椅,看到其他東西就會忍不住一直想下手,所以又另外買了化妝台、邊几、小椅、掛衣架等等,算起來價格超過上面任何一項家電,真是可怕。

新環境

  住進來快要滿一個月了,內部3房格局 主臥+工作室+小孩房 覺得喜歡,廚房空間也比以前大,唯獨浴室比以前小非常多,至今還是不太習慣,幫小孩洗澡時覺得擁擠,要用洗手台時一定要關門,置物空間也不太足夠,目前還是用得不順手。房間內的半套衛浴也是空間很小,坐馬桶時膝蓋會撞到洗手台。屋內的大小事還是有需要微調改善的空間。

  至於周遭環境呢,目前住進來的感覺是非常滿意。實際住新家後,有逐漸體會到別人說的,買房子就是Location、Location、Location,畢竟房屋的地理位置與周圍環境是無法改變的,內部格局裝潢,只要有錢能夠調整的空間都很大 (當然我是沒錢,所以挑了已經裝潢好的)。另外這邊的學區也是已經看好有滿意的。

  住家距離捷運站走路約7~10分鐘,而距離夫妻兩人的公司走路大概都是15分鐘上下,這點就讓同事很羨慕了。雖然房子沒有車位,不過附近的路邊停車格倒是出乎意料的多,其實當初看屋時還沒有特別注意到這點,只想說看能不能抽個月租車位,實際住進來後,還沒抽到月租車位前就是每晚找路邊車格,雖然不到很好找的地步,但把周圍幾條路(有四五條都有路邊車格)耐心繞過一圈,恰恰好可以碰到一個格子的機率約有七成到八成左右,我自己是覺得還算方便停車。可能是內科這帶雖然白天一堆上班族很熱鬧,但到了晚上就會變很冷清,車子都開走,車格也容易找。以前舊家旁邊就完全沒有路邊車格,一定要停到巷子內跟鄰居搶位置或是找停車場,這邊似乎就有感覺到新北與台北的一點不同。而目前也有成功抽到月租車位,覺得夜間月票非常便宜,比較辛苦就是每天要帶小孩走一段路到停車場(~10分鐘),尤其最近一直下雨稍微累一點。

  說到台北與新北不同,我覺得倒垃圾差異也很大,不知道是不是新家這帶比較不一樣。以前舊家倒垃圾,垃圾車停在巷口時間不長,而且一段時間就要運轉一下壓垃圾,一堆人要輪流排隊倒,倒垃圾要排、倒廚餘要排(廚餘桶還可能接近滿而容易被噴到)、資源回收也要排,當手上有各種垃圾要處理時,會稍微慌張地跑來跑去。新家這邊,垃圾車停留時間超長(跟以前相比),而且垃圾車與資源回收車的後斗容量都超大,第一次看到時頗有驚豔感,原來可以這麼空曠啊,因此倒垃圾時人不會擠在一起,步調一旦放鬆,會發現人的情緒就沒那麼緊繃,清潔員與住戶的往來態度就客氣許多。然後廚餘桶是好幾桶放在地上,不需要排隊可以悠哉地倒,因為桶子數量多,每桶的水位也就比較低,整個倒垃圾過程讓人感覺舒服很多。垃圾車停留時間之長,我可以往返倒兩次垃圾(剛搬家有較多東西要清)時間綽綽有餘,這在以前舊家是根本不可能的事。

  住家旁邊吃的與喝的超級多,這個也是當初買的一個誘因,這一帶就是內科上班族午餐會來的地方,旁邊手搖飲料店之多也是令同事非常羨慕,一整條都是賣吃的因此吃飯選擇超多。以前巷口只有我不喜歡的大埔與孫東寶,現在一走出門就是超好吃的日式丼飯(醋飯很好吃),覺得滿足。

  現在住家使用天然氣當然也是比以前使用瓦斯桶要好得多,不必再擔心洗澡洗到一半沒熱水,還要跑到陽台去更換瓦斯桶。屋內的收納空間也還不算少,可以成功放下我的各桌遊,雖然是散落在書房櫃、客廳櫃、走道櫃各處。

結語

  桌遊點呢?這個部落格的文章竟然沒有桌遊點?!

  欸,沒辦法,畢竟買房是人生大事,整個過程與房仲、銀行、家電行各人員往來溝通也是頗累人的,尤其搬家是件超累人的事,再加上小孩吃掉工作以外幾乎全部的時間。最近玩的實體桌遊只有與女兒玩昆蟲棋(但僅是當作配對遊戲在玩),還有跟侄子玩Mathable。這篇想記下這件人生大事的相關點點滴滴供日後回味,不過買房我畢竟是外行,不敢給出讀者什麼建議。要說心得的話,我覺得住台北市很不錯,離公司近省去很多塞車時間很舒服,寬限期過後的房貸壓力只能暫時不去想它。

1 則留言:

說不德 提到...

看到你買房那段我深有同感,只是我跟你的角色相反,
我是幫我的親戚(之前跟你提過的那位,唉)賣房,雖說是幫別人賣,也不想隨便賣
想說就當作給自己學個經驗,是我人生第一次賣房,
你是買方下斡旋,我是賣方,但那個過程我一樣超不耐煩的,
從價格拉鋸到簽約完要三個小時,實在是非常煩,而且過程就像你說的,
一定有演戲成份,感覺不演完就是沒辦法成交,
但我比你更可怕的是簽完約後沒幾天,買方就後悔了,
人生第一次賣房就遇到被迫談到解約,解約的過程又再度經歷三小時,
真的超累的,非常不喜歡仲介這個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