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日 星期三

單人遊戲系列之二 - 骰子丟不停之俠鼠魔途 (Mice and Mystics)

  這段休息時間拿來專心跑單人遊戲,前一篇的詭鎮奇談就當作系列第一篇吧,後面繼續隨意聊聊最近玩的單人遊戲。這款Mice and Mystics其實是老遊戲了,自從2014年玩過兩場後,就一直束之高閣,最近才拿來一人分飾四角玩玩看。



  遊戲打開,第一眼會被吸引的就是精緻的模型,玩家這方的老鼠共有6隻,每隻造型不同,而且辨識度還不錯(看武器來分:槌子、弓箭、魔杖、劍)。敵人方則有拿刀的老鼠、蟑螂、蜘蛛、蜈蚣,我覺得模型算是相當有誠意。

  遊戲整體是一個完整的劇情,分為11個章節,完整讀完故事之後,我覺得這遊戲的劇情是相當不錯的。我好像一向都喜歡以縮小版人物看這個世界的角度,像是皮克斯的玩具總動員、料理鼠王。在那樣的微觀世界中,一些生活中的小東西,都可能變成他們這些角色實用的道具。像這個遊戲中,對老鼠而言,鈕扣可以當作盾牌、餐叉可以當作投石器、牙籤可以當作防身武器,這些設定本身就很有趣,然後遊戲的劇情又很豐富,感覺頗用心編寫,從頭到尾的故事合理性與發展都頗具看頭。一些前面章節出現的角色,原來在預留伏筆,到後面也會有所交代,劇情讀起來沈浸感很不錯。

  但我的遊戲是英文版(上圖的中文是網友製作的中文化貼條),這個遊戲劇本書的英文難度真的好高啊~~~ ,我的英文本來就不太好了,加上非常多艱澀的用字(以中文來舉例,就是使用蹣跚、踟躕、顛簸之類有些難度的詞),我覺得讀起來好吃力啊,在不查單字的情況下,勉強可以勾勒出故事輪廓,但是一些精確的動詞、形容詞常常看不懂(例如不說meet而說rendezvous,不說strange而說eerie),總是少了幾分風味。

  至於遊戲性,相信看到這篇標題還有我前面詭鎮奇談那篇,大概就知道我的想法了。對我來說遊戲性有兩大問題 (其實前一篇大概都講過了,不想看我一直寫一樣的東西建議直接跳到圖片下方),第一是瘋狂擲骰,移動-攻擊-敵人防禦,光是一個老鼠的行動就要丟3次骰子,另外搜索行動也要丟、碰到老鼠陷阱也要丟、從水裡爬出來也要丟。在遊戲過程中,很多時候我需要的移動步數是不需要丟骰的(基本步數已足夠),但有些劇情又強迫每次移動都要丟。另外,很多劇情都需要配合擲骰(檢定特定的劇情行為是否執行成功),更有劇情就直接叫老鼠們開始玩骰子遊戲。這遊戲擲骰子的次數多到讓人有點不耐,要不是有骰塔我可能會玩興大減。

  第二個問題就是規則模糊地帶一堆而且難記,關於這個前面那篇也講過很多次了,光是移動用模型底座去比對格子間距我覺得就不太優了,而遠距攻擊line of sight也是要自己主觀判定。然後這遊戲玩的時候超級容易忘記或搞不清楚某些規則,有些甚至是很基本的角色能力,例如Maginos攻擊時才有起司2倍防守時沒有、任何角色攻擊時若沒命中就不會丟防禦骰、Filch打贏敵人後會有起司、Lily拿2起司的能力觸發條件確切為何、Tilda的拿起司能力常忘、角色被捕獲時故事標記要推進1頁。另外有些比較進階而遊戲過程中很難記的東西,例如每個角色只能在一塊地成功搜索一次,這要怎麼記?有可能我在板塊來回跑,怎麼記得每個角色在每個板塊搜索過了沒?個人成就有些也超容易忘記,前幾次玩幾乎必定會玩到一半,才猛然想到有這些個人成就可以拿。更不用說每次敵人出現怎麼放(若位置已被踩滿、或若同模型已經出現的情況)、敵人攻擊時目標怎麼選擇,根本是各說各話,每個玩家都在玩自己版本的規則。玩了3章後我就釋然了,規則隨便我自己玩,爽就好。我覺得設計師是全付心力放在劇本撰寫,對於遊戲規則就採取不怎麼嚴謹的態度。

力抗蜈蚣與老鼠戰士大軍


  遊戲技巧呢,我覺得似乎沒有特別多,下面列舉一些我覺得實用的技巧。由於遊戲是連續性發展,前期趁關卡比較簡單的時候讓角色盡量多升級能力。離敵人比較遠的時候避免一隻角色就衝出去殺人,容易被圍毆死。在還沒有立即危險時/角色攻擊力不強時/板塊上敵人清光後,善用搜索行動以增強裝備能力。被捕獲時背包裡的東西不會掉,所以可在適當時機善用free action將裝備放回背包。要熟悉順位軌的機制,想清楚敵人的順位卡加入時是否會重洗,以決定怎麼行動。個人成就也非常有幫助(雖然很容易忘),有時候甚至會拖延一點時間或是故意被捕獲,以拿取個人成就,前幾次玩容易忽略掉這塊。

  整體的遊戲感覺,我自己覺得每一關的劇情雖然有趣,但實際在板圖上的操作與技巧卻非常相似,加上超級大量的擲骰,對於每關的印象都是一直丟骰子(拉長遊戲時間),稀釋掉劇情元素的趣味度,使得每一關玩起來感覺差異不大。我有時候一關玩太久,玩到後來會變成反射性的探索板塊然後殺敵,殺一殺才發現忘記一開始給的勝利條件是什麼。而在掌握遊戲技巧之後,我覺得遊戲難度並不高,甚至會覺得困難encounter卡好像跟簡單的一樣。

  玩完1到6章之後,我覺得我花太多時間在這個遊戲了,遊戲帶給我的樂趣似乎只在劇情描述,實際遊玩過程反而還好,於是我決定7到11章就當作看故事書,慢慢把劇情看完。光看某些章節的設置,就可以想像又會產生一堆規則問題,而這樣看劇情到結束覺得倒也算享受,宛如讀童話故事的美好。其中我特別想提一下,遊戲第2章的設定實在很瞎,有一個玩家會超級無聊,看著其他3個玩家探索與活動,自己卻只能一直待在原地等著被蟑螂咬,如果骰運欠佳還可能快速失敗,個人覺得是相當糟糕的設定,如果要節省遊戲時間,建議跳過第2關(當然劇情還是要讀)。

  其實玩這種類RPG遊戲,我都會蠻認真經營各角色(回想起古早年代玩太空戰士的感受),即使大部分每關只能選4個角色,我還是會盡量讓每個角色輪流出場,然後平均升級技能。玩完一半的劇情,所有角色都有2~3個能力在身,也算是有一點感情吧。每個角色的區別性明顯,這點是我覺得這遊戲做得很棒的地方,例如特定裝備/能力只能給特定角色使用,每個角色擅長的事情與風格截然不同,再搭配上劇情給的極佳投入感,每個角色有各自的故事,搭配傑出的角色模型,會對於每個角色投入感情。

上色後的6個帥氣主角。(圖片來源:BGG)


  簡單總結一下遊戲優缺點。

  優點:故事情節讚、角色特色鮮明,讓人容易喜歡上這故事中的6隻老鼠,情感層面濃厚。

  缺點:大量瘋狂擲骰、規則雜亂鬆散,各關卡遊玩體驗差異度不明顯,反覆殺敵有機械化感。

  中性:難度不高,對於專業級玩家可能缺乏挑戰,但對於帶家裡小朋友玩卻可能非常適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