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1日 星期四

TtA之近幾場事件統計

  持續寫TtA文章,這邊都是抒發自己的心得,其實見解不一定正確,只是純粹個人觀點做個分享,可以參考看看。這篇我想談一下關於單方面攻擊的事件,也就是不看雙方賺(好收成/新礦場/科技突破這類)或是雙方損的事件,偶破/時代洪流這類的也不看,主要檢視因目前的武力/分數/笑臉狀態,對兩個人造成不對等影響的事件。

  為什麼會寫這篇呢,因為最近有不少場,我發現我自己都吃到很多不利的事件,但大部分結果最後還是有贏,因此興起了想來統計一下的念頭,於是把最近幾場有打到完的,所碰到的自己得利與自己吃虧的事件列表整理。(blogger表格好難用)


Game
得利事件
吃虧事件
G1
Crusades
Foray
Rebellion (-2ca)
Uncertain border
Cold war
Terrorism (Computer)
G2
National Pride
Raiders
Border conflict (philosophy)
G3
National Pride
Reign of terror
Refugee
Politics of Strength
Terrorism (Scientific method)
G4
National Pride
Raiders
Border conflict (religion)
Terrorism (Opera)
G5

Crusades
Foray
Refugee
G6
Foray
Reign of terror
Border conflict (Agriculture)
International agreement
Refugee
G7
Immigration
Rebellion (-2ca)
Raiders
Cold war


  這邊列出的7場,其中贏了6場,輸掉其中1場(G5)。但可以發現,其實幾乎每場都是被事件炸的多於從事件賺的。整理後更可以發現,我有很多場賺到的只是national pride這個大部分人都覺得無關緊要的事件(最高分的加5分),然後反而terrorism(最低分的拆對手城市建築)被拆了好多次,而且拆的都是2期以上的建築。單純從事件效果來看,我相信大多數人會選擇不要被terrorism拆掉城市建築,而寧可不要賺national pride的5分。

  那麼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果,說說我自己的看法。在我玩的過程中,其實有不少次,我都覺得對手太過於在意/害怕事件堆的結果,而把腦力/礦/行動/人力投注在建軍,要讓自己的軍力比我還高,以確定不會被事件炸到。我不能說這麼做完全沒有牽制作用,但是很多時候,我覺得都是弊多於利的,因為這些資源(腦力/礦/行動/人力簡稱資源)更適合用來發展基建或是早跑分數,紅點用來抽牌也很重要。特別是為了搭配陣型以超軍力,往往需要先研發軍種出來,然而這個軍種也許不會搭到最適合的2/3期好陣型,如此就是一種資源的無形浪費。

  我想在之前一篇文章也有提過,連番侵略與戰爭需要擔心,但事件實在不需過分擔心,事件效果並不是那麼可怕,特別是自己放進去的事件,更可以計劃好真的碰到時要怎麼做。例如邊境衝突,很多時候還可以幫自己省1個白點,拆掉不想要的城市建築,各個事件效果這篇就不再重複細說了。

  總之,我覺得不應為了太過擔心事件,把資源投注在硬要讓自己武力高過對方,而拖慢發展基建與分數的節奏。上面看到我較常得利的national pride,可能也是顯示我喜歡早一點跑分數的成果。

  當然,並不代表這些單方向攻擊事件無腦塞不會有什麼問題,通常當然是不要吃到最好,塞的當下還是會稍微判斷自己是不是有較高機會可以賺到。至於上面列的結果,我常常賺不到,就是可能對手做了我預期以外的事情(額外建軍),或是在沒有即刻的戰爭/侵略危機下,我是不太願意建軍的,所以導致自己還是常被炸到。

  另外,有時候塞事件是在控制節奏,哪一張牌要在哪一個事件牌堆讓它出現,哪一個事件要趕快發生,為了這個節奏以及資訊掌控,很多時候還是會在武力落後時塞牌。當下的事件效果可能虧一點,但對於未來資訊的掌握以及計劃程度贏一點,也算是有賺有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