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Steel Driver + Hamburgum + De Vulgari Eloquentia

Steel Driver

  Martin Wallace的作品,規則倒是相當簡單。一共有6家鐵路公司,每一回合每個玩家會用cube競標控制哪一家公司,例如4人遊戲,可能4個玩家各會控制{黃紅}、{藍}、{棕}、{綠灰},依照鐵路公司的順位依序蓋鐵路,每次鐵路拓展了網路到達新的據點便可為該玩家賺錢。每次競標到控制權便可以拿到該公司的股份。最後遊戲結束時,會根據每個公司的網路拿取貨物,再根據每個玩家的股份拿到對應的金額。(上次每股的金額有玩錯)
  大致而言概念非常單純,因此遊戲進行顯得快速不會太拖,當然6人玩還是要等稍微久一點,而且6人玩就剛好每一回合都是一人控一家公司,比較固定,我想4人遊戲會較為理想。算是一款容易上手的鐵路/股票遊戲,趣味性普通,不要6人玩節奏明快些就會想再嘗試。

Hamburgum

  說到Mac Gerdts當然就是圓盤機制了,Antike, Imperial, Imperial 2030, Navegador,還有這款最近玩的Hamburgum,這是比Navegador早的作品,遊戲規則其實也很簡單。遊戲分數來源就是每次執行Church行動,進教堂拜拜,可以得到分數片,會根據各種不同條件來計分;而想要進教堂,就要有磚跟木,想要有資源,就要有錢買,想要有錢,就要有酒、糖、布去賣錢,想要有這些貨物,就要蓋這些工廠,想要蓋工廠就要有磚跟木……… 開始循環。從上面敘述就可以看到圓盤行動輪的特性了。
  玩起來我覺得這遊戲稍微單純(單調)了點,周而復始的產貨、賣貨、買資源、蓋房子、拜拜,重複這些動作,當然Imperial跟Navegador也是在Rondel上一直重複轉來轉去,但是玩起來感覺比較豐富一點,Navegador簡介可看之前寫過的這篇文章。因此想再玩的欲望就沒有那麼高了,我想大概是遊戲本身提供的選擇不夠多,才會有這種感覺。

De Vulgari Eloquentia

  這個遊戲的名字沒查BGG我應該永遠記不起來,所以都稱它做「俗語論」,或是縮寫DVE。一開始聽說規則細節很多有點害怕,不過玩了發現其實還好,沒有想像中的可怕,時間也是一般策略遊戲中規中矩的長度,很ok。遊戲會進行13~16回合不等,每回合會有5個行動,就是5個行動圓盤,你自行分配5個行動圓盤要怎麼擺,板子上那些寫著數字的圓框都是可以擺的位置,2就是要擺2個圓盤,1/4就是可擺1或4個,1~5就是可擺1到5個。
  而每一回合就會在義大利內移動,想辦法賺錢或得到知識,有知識就能得到手卷(分數);同時要想辦法爭取政治家、貴族的支持,有助於最後地位的提昇(分數)。遊戲有一個我滿喜歡的設計,就是過程中你可以自己決定什麼時候"轉職",哈,很有RPG遊戲的感覺啊。一開始大家都是商人,商人的特色就是賺錢很容易,而中途你可以決定轉成修士,人就是在沒什麼錢的時候會想要出家,所以轉成修士時要丟掉一半的金錢,拋途世俗的羈絆,多美好啊;而出家後,就無法貿易賺錢,但每回合會拿到定額的慈善捐款,多美好啊。每個修士會有不同的特殊能力,而之後還可轉職成主教,得到分數及新的特殊能力。
  以前其實我滿怕這類action point allowance系統的遊戲,因為往往downtime會拖很久,像以前玩Tikal,一個玩家10個行動點,一定會想半天,幾個點要做什麼事,幾個要做什麼,然後往往搞不清楚還有幾個點,這個遊戲很好的就是給你5個圓盤,想做什麼就放哪裡,就可以立刻執行,因此不會搞錯行動數,而且比較不用等太久。而這個遊戲我覺得還不錯,上段提到的轉職系統是我很喜歡的點,中間的決策我覺得也還算選擇足夠,順位的影響也有,不過有些地方的行動設計就沒有很喜歡,像是有一軌圖書館拿書的,幾乎不會有人想走到2啊,走到1就有1片,花那麼多行動走到2甚至3,也不會多幾分,另外有軌只有走到第一名才有分,註定會有玩家浪費不少行動。
  總之我還算喜歡這個遊戲,比起細節略多的規則,我覺得反倒是圖板的資訊不夠明顯,像前10回合的事件地點其實都不太好找,每個行動的圖案也區隔不明顯,看起來都糊糊一片的。玩過一次整理了一下規則,問題都釐清後,有興趣再玩一次試試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