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8日 星期五

談Saint Petersburg策略 - 2人戰

寫策略文章寫上癮了
TtA的文章是參考BGG上一位eyhung的文章
以及幾篇相關的策略文章 加入自己的想法整理出來的
接下來要談的SP 則是自己在bsw上+面對面 實際玩了近2000場
所得到的經驗彙整
我想我的戰績還算不錯(bsw 70%勝率) 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雖然談不上世界頂尖
有一些概念也是幾十場幾十場慢慢累積出來的
所以這篇文章 同樣會打壞許多體驗遊戲的樂趣
建議玩過多場以後再來參考

由於玩的遊戲以2人居多 下面策略完全以2人遊戲來說
人數增加 受到順位的影響會增加 旁邊的人做什麼事滿有影響的
(像Puerto Rico那樣 旁邊坐誰會有差
旁邊的人有沒有天文台也滿有差的)
而2人遊戲 就是只有1個針對的對手 所以沒這個問題
這篇文章要感謝Rungan, RogerLo, oktryit等等好友在線上給予我不少教育及磨練機會

寫在前頭
SP這遊戲運氣成份不小
會玩了以後 基本路子都差不多
所以不要把輸贏看得太重 才會玩得比較開心
下面正文開始

======================================================

I. 大方向
這款是典型的經濟發展遊戲 所以發展方式也很典型
前期拼命想辦法增加金錢收入
後期拼命想辦法增加分數進帳
這個跟許多遊戲類似
什麼是前期 什麼是後期
一般正常而言 一場遊戲會進行6回合
所以大致前3是前期 後3是後期
總而言之 越早的回合 挑卡的順序以錢多的為先
有穩定的金錢收入 後續才有續戰力

II. 分數來源
遊戲最終究竟是比分數
不要衝錢衝過頭了 賺了一堆錢來不及換分數
至於分數的來源呢
其實這遊戲的設計 不是很平衡
會發現 很主要的分數來源
是來自遊戲結束的貴族種類加分
很可能每輪建築都輸對手幾分
最後靠種類加分 立刻一舉逆轉
所以千萬不能放棄貴族 一定要維持住相當的數量/種類
這部分當然要靠挖洞以及一些小技巧
主要要強調 貴族種類的加分相當可觀

III. 卡片選擇
這個遊戲其實說穿了就是在選卡片
不論是買卡、拿卡來挖洞 都是在選擇卡片 要拿哪一張好
以各個階段來談
(1) 工人階段
不用思考 從小號的開始買起就對了
例外: 需要特殊對應升級、想要卡住對手的特殊對應升級(僅限2人戰)
而重複一樣種類降低價錢、或是刻意不重複種類方便升級、或是第1輪買5或買7
我認為都是不必要的花招
(2) 貴族階段
第1輪 不用思考 越大號的越好
因此 若是第1輪貴族先手的 一定要留18元 基本常識
越後期 越有許多需要考慮的方向 不容易說清楚 要隨機應變
(3) 升級階段
前期 錢越多的越好
舉例好牌: 藍13,14,16(5/1, 4/2, 5/2) 綠12及綠8(6/1, 6/0), 橘8及橘10 (4/0, 5/0)
這些都滿賺的
另外2人遊戲時 橘17抽稅官很強悍 能拿就拿
到後期 記得貴族的分數很重要 算好自己的種類
絕大部分情況都是先拿橘色的
至於藍色10 不論在幾人遊戲都不好用 不要拿
(4) 建築階段
這部分的牌強弱可能每個人感覺不一樣 我只是寫我自己的偏好
我的第1選擇 warehouse 可扣4張牌的
我覺得非常powerful 手牌空間就是力量 必拿
能力我覺得難以用文字說明 稍微會玩體驗過威力大概就能瞭解
versatile 走什麼路線都適合
再來 應該是2/6 不過我發現這張牌不一定有用
初期當然都會拿 但有時候就是拿不到藍色升級
如果能早早配到13或16 贏面就很大了
再來我會選天文台 我覺得比2/6強一點
不過因為要6元 一開始拿比較容易卡住手牌與金錢流
所以很早期 可能還是先拿2/6 不卡手牌
但天文台的能力相當好
以前我還滿排斥在2人遊戲拿天文台
但後來發現相當好用
後面再來談使用方式
最後 就是pub
這張其實我覺得可有可無 主要目的是拿來挖洞 只要1元
感覺滿多人高估它的能力
如果如正常6回合結束 那中等 5回合的話 幾乎沒用
7回合的話 則強 如果對手2個pub 則會輸滿多分
不過這種情況也不常見
我的經驗 pub幾乎不會是影響勝負的地方
(例: 最後1回丟10元5分加pub成本1元 跟花11元買1棟3分 只差2分而已)

IV. 手牌控管
前面談的檯面卡牌選擇重要 不過通常大家在這部分差距不大
真正我覺得實力比較有差的 大概是控管手牌的能力
這牽扯範圍滿廣的
首先1個重點 當準備要撿牌時 千萬不要把手牌扣滿
準備要撿牌的時機 最典型是升級圈 手上一定要留洞
另外像是貴族圈 手上現金不多時 可以先扣1張起來 再決定買哪一張出來好
進入這2個階段 遵循一個簡單的想法 就是手上一定要留洞
(升級牌都很強 能拿就拿 而且升級牌都不會在當下買 一定是扣到手上)

講當然是很容易 實際要做到 就需要一些計算及控制
計算金錢流 下一圈工人我有多少錢 夠不夠買檯面上的工人
計算手牌數 不要為了拿貴族/升級 開太多洞 讓自己手牌卡死
反而開了洞 卻撿不起牌
所以我才會很favor扣4張牌的那棟建築 會讓你的控管輕鬆很多

而因為手牌要有一定的彈性空間
所以為了開洞而拿的藍色牌 我會以便宜的為主
可以比較快脫手 騰出空間再去拿更有價值的升級/貴族

V. 天文台使用
談的是2人遊戲
基本思維一樣 前期想辦法衝錢 後期想辦法衝分
前期最容易衝錢的方法 - 工人
所以如果是第1輪抽 我會抽工人
但第2輪後 我大概就都以抽升級卡為主了
沒錯 是升級 不是貴族
如同前面我所強調的 升級卡都很強
在2人遊戲 2個人通常拿到的貴族"張數"都不少
差就差在種類
先籌備好變體的貴族卡 最後只要張數夠多
大概就可以每一張都不一樣
有天文台 也可以省去開洞的壓力 當錢緊或手牌空間緊的時候 就不要開洞
最後1、2回合再靠抽貴族 補足所需的貴族張數

當然 如果手牌很卡的時候 不要亂抽牌
還有當橘色升級拿很多的時候 就抽貴族了 不然一堆升級都打不出來

VI. 第3回合工人
這是2人遊戲的特有現象 正常來說 在第3回合會跑出5~6張綠卡
如果沒有存夠錢 在這邊輸掉也是常見的新手錯誤
2人遊戲大概的節奏就是
第1回合: 買2工人 開1洞 買1貴族 撿1升級
第2回合: 買1~2工人 除非有例子中的好升級牌 不然不買牌 只撿牌 存錢
第3回合: 買工人到不能買為止

VII. 其餘注意事項
(1) 留意對手手牌數目 不過對上很有經驗的玩家 通常不會有很大差別
不過很多情況還是會影響到你的決策
當對手手牌滿而解不出來的時候 會是很好的領先契機
(2) 升級牌的兌換時間
基本上 有賺錢的升級牌 都是越早解出來越好
如果前面提到的橘8橘10 放心把4、7、10這類基本貴族升掉
後面還多的是
另外像12升17或18 也是很常見的動作 後期的12往往容易拿到
而解藍色升級牌時 順便算一下 藍色圈結束時
手上的錢在貴族圈來臨時 是否足夠周轉 不致於卡滿手牌
綠色升級較無特別 能解就解了 只怕你錢不夠解不出來罷了

升級時 不用刻意想要把最差的升級掉 比如說4號貴族升級17
其實往往找差價接近的 容易維持金錢流/手牌空間 也較有效率
同樣可應用在藍色升級 不用只想要升級5或8
(3) 節奏 end game時機
有人剛開始就買建築 想說玩越多回合跑越多分 越賺
但剛好相反
如果早開始就走建築分 就是要想辦法讓遊戲早點結束(5回合)
會發現這類路線 分數前半時間都維持領先 但到最後經常被逆轉
因為金錢實力不夠時 end game的速度往往不是你能夠控制的
拖越長 對手錢越多 就越難抵擋

至於一般的發展經濟實力的狀況 什麼時候要注意end game的回合
其實主要參考依據大概就是貴族種類
大概算一下 這一輪結束跟下一輪結束 2邊的貴族發展狀況各會是如何
有天文台多抽的 可能就會希望早點結束
避免再多最後1回合 開很多張貴族 讓對手張數一下子趕上來
通常早一點結束的話 每一回合開的貴族都少少的 沒抽的都會少個幾種
另一個考量 也是與貴族種類相關的 就是想辦法讓輪到自己升級先手的時候 結束遊戲
最後一回合的升級 出幾張橘色卡 常常就是10分的分數差距
能夠在最後一回合有升級先手 掌握優勢
另外就是前面提過的pub 對手有雙pub 別再拉長1回合
最後雙方錢爆衝 他有地方丟 你沒東西可蓋

VIII. 最後一回合
遊戲進行的最後一回合大家都會知道 在最後一回合的動作 有一些特別的地方
工人圈不再需要搶工人 即使有賺1、2元 仍然可能先買買得起的建築為先
此外一個較容易忽略的地方
最後一回合的工人圈 滿常有的狀況 是為了貴族圈的挖洞舖路
例如貴族張數落後 或是貴族是後手 或是手上橘色升級卡多
與其到時候再花錢開洞 不如先開好洞 至少每張還會賺3元回來
建築選擇呢 其實到最後一回合 也不需要刻意花大錢買大棟
當然衡量錢夠用的話 還是買一些加分
通常買大棟建築(14 17 20 23) 是在倒數第2回合
發展更好的話 或許倒數第3回合就可以買到
最後一回合的錢 除了pub
比較理想的使用地方 通常是為了買最後手上+新開的幾張貴族
可以看2人的檯面及記一下出過什麼
估計等一下會出現的會幫你增加種類的高價貴族 決定留多少錢

常見的最後一回合的投資錯誤 就是認為錢很多 買了大棟的建築
結果導致少買1種貴族 建築也許+5~7分 貴族可能加8~10分 而且更便宜
而且可能還因買不起 讓對手多1種貴族也是有可能 拉開更多

而由於貴族加分上限是10種 最後一回合的貴族挖洞
如果能確保你能拿到10張橘卡 那就不需要再挖了
通常這時天文台的好處就是能幫你再抽1張橘卡 不需挖洞

IX. 開局分析
不管幾人遊戲 我認為 一開始抽到工人先手的 都是最差的
尤其4人遊戲 抽到工人先手 很難贏
原因在於 另外3疊牌都有影響分數滿多/能力強悍的好牌
惟獨工人牌 功能通通一樣 而且第1輪拿工人先手
也不會比別人多1張 每個人都是一樣2張
更慘的是 第2輪 你的工人圈還會是尾家 在4人遊戲滿慘的

最好的開局 自然是拿到貴族/升級 這2疊有最多加收入的牌
如橘18/橘16 升級橘17/10/8 藍13/16 綠12/8
而且第2輪還工人先手

而第1輪的貴族或升級先手 有需要開到3個洞來撿2張嗎
我的打法絕大部分都是不要
因為第3張是2人挑剩的 大概不是什麼特別好的東西
為了開3洞 還要卡手牌 麻煩
也許有些特殊情況會開3洞 如對手手牌很緊我很空
下一輪我可以工人多1隻 諸如此類

X. 心態調整
其實在線上玩了很多場 慢慢也會調整心態了
遊戲本身就有相當運氣成份 不要太在意輸贏就好了
拿到什麼就盡力打就對了 反正一場玩下來10分鐘左右而已
牌運不好就算了 下一場再來過就好 很快

以前一被人抽到貴族/升級先 心就很涼
或是第1輪被買18 就在心裡投降
其實都沒必要 反正該怎麼玩就怎麼玩
把心裡的不滿念出來 往往只是讓對手也跟著不開心 就鬧得不歡而散

不要埋怨牌抽得不好 開得不好 看開一點 通常實力比較能夠正常發揮

======================================================

好了 雖然本來很想要寫完後
讓人讀完馬上能夠增加很多sense
不過越寫越發現寫得沒什麼系統 感覺整體的敘述流程有點雜亂
不過寫完就寫完了
以後繼續寫策略文章時 再慢慢修改 試著進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