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7日 星期六

Wordle及各種類似遊戲

     還記得Wordle剛開始紅的時候,fb就是每個朋友輪流洗板,一開始還看不懂在洗什麼,後來跟著玩之後,反而變成我玩得最入迷。Wordle一天解一道題還不過癮,自己還去另外找了可以一直玩的網頁,每天玩到爽為止。

    原版Wordle有個統計數據,但後來賣到New York Times之後,數據就重新統計了,有點可惜我之前的記錄沒有留存下來。

    在Wordle紅起來後,各種類似遊戲不停冒出,中文、日文的都有,中文的有用注音猜的、還有用字形猜的,另外也有這篇會寫到的麻將版、數學版、桌遊版。我當時玩過幾款後,最後選擇了原版Wordle、麻將版、數學版作為每天的例行公事。

    在每一種都玩過150+場之後,我得說原版Wordle還是最好玩的,猜5個英文字母,猜的過程是有邏輯性的(子音母音的配合),而且難度也恰好,很多時候都會需要花點時間思考一下,從腦袋中死命挖字或湊字。

    1. Wordle: https://www.nytimes.com/games/wordle/index.html

    搬家到NY Times之後,個人Wordle統計如下。我覺得要花幾次猜中,剛好很符合高爾夫的標準,4桿可視為標準桿,一般情況會希望4次猜出來。3桿是birdie,能夠達成時心情會不錯;5桿是bogey,雖然稍不滿意但還在合理範圍。6桿就是表現不好了。2桿是eagle,需要運氣很好才能達成。至於1桿進洞,玩200場可能也不會出現一次。


    個人的平均桿數絕對不是很理想的,因為我通常的玩法,是先使用前3次機會先把最常出現的15個英文字母猜過一輪,然後根據前3次的結果希望在標準桿4桿結束。這種玩法平均桿數會略高一點,但玩起來比較省時間。而如果前2次的結果異常理想的話(例如3A或4B),就會試著拚一下,看第3次能不能猜出來。

   而Wordle比較討厭的是,偶爾會出現6次猜不到正確答案的情形,原因是合理的答案太多,6次內必須靠運氣才能猜對。舉例來說,如果通過前3次或前4次的猜測,已經知道單字的pattern是像下面這些,有超級多種候選答案 (例如found, bound, pound, round, wound, mound, hound):

_IGHT
_OUND
_ATCH
SHA_E
STA_E
GRA_E

  但在僅剩的2到3次機會內,由於候選答案太多,就有可能無法在6桿內完成。所以我有5次還6次最後是失敗收場。


   2. 麻將版 https://mahjong-handle.update.sh/

   6次內要猜出14張可胡牌的手牌是什麼,牌會按照特定規則順序放,只有最右邊聽牌那張沒有限定順序,因此猜的時候有邏輯性。

   剛開始玩的時候也還覺得滿新鮮有趣的,畢竟將麻將與wordle結合頗具創意。不過在玩多次之後抓到邏輯之後,就發現這個的玩法實在太過固定,前3次就是分別窮舉萬、筒、索,第四次大約就可以找到14張牌是哪些,通常會只差聽牌是哪一張還不確定,運氣好的話第四次就對了,而正常情況都是5次可以猜完,很難得的運氣不好才會需要6次猜完。


    雖然標準桿5桿比原版Wordle為高,但其實難度低很多,而且我想應該不存在6次失敗的可能 (但當然我無法證明,只是憑我的直覺),自己失敗的那一次應該是剛開始玩還沒完全搞懂規則的時候,接下來可以看到就是連續160次成功不會失敗。但後來每天玩就是例行性的點一點,然後不需要花太多思考時間就可以解完,因此玩162天後還是覺得有點無聊而放棄了。

    3. 數學版 https://nerdlegame.com/

    要猜出一個8個空格的四則運算式 (例如 50-6*7=8),因為我喜歡數學,所以我覺得猜這個還滿有趣的,尤其會覺得這個猜測是具有高度數學邏輯性的,例如碰上乘法或除法時,可以利用個位數去推理。

    不過在玩多次也是會抓到邏輯,等號可能出現的位置只有3個,因此第3桿一定可以準確知道等號的位置。而利用自己設計好的算式,前2桿可以窮舉完10個數字與3個運算子。在等號位置確定、可出現的數字確定之後,第3桿就有很高機會可以命中。


     如上所述,我認為Nerdle的標準桿為3桿,但有不少機會會需要4桿,最多應該是5桿可解完,如同麻將版,似乎不存在6次失敗的可能。由於解法很固定,這個我應該接下來也不會再繼續玩了。

    那這篇跟桌遊有什麼關係嗎?有。最後來推薦一個只有桌遊人會玩的桌遊版

    4. 桌遊版 https://boardiacs.github.io/boardle/

    類似Wordle,但謎底都是桌遊的名稱,因此沒在玩桌遊的人很難猜這個。與Wordle不同之處在於:(1)長度不限於5個字母(不然可以用的桌遊太少);(2)猜題過程可以不構成任何字(例如可以猜ABCDE,在Wordle是不行的,畢竟很多桌遊名稱就不是一個合理的英文單字);(3) 第一桿是電腦猜,電腦猜的這個字就是提示謎底的桌遊是什麼 (例如第一桿提示NOISE,謎底桌遊名CLANK,兩者是有相關性的)。

    這個一週只會更新一個題目,所以猜完一次要等比較久,然後也沒有附統計數據。因為是要猜桌遊名稱所以我覺得滿好玩的,但有時候謎底字母很多,會比較難猜,幸好猜的時候不需要湊出合理的字,玩起來比較快。常常猜到最後接近答案時,才恍然大悟一開始給的提示是在講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