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1日 星期五

新版歷史巨輪(TtA)規則有獎徵答

在PTT發表的文章,在這邊留一份。

兩年前出過一個神秘大地規則有獎徵答,有不少板友參與,因此今年興起再來出一個新版
歷史巨輪(Through the Ages: A New Story of Civilization)有獎徵答。

由於新版歷史巨輪的規則書寫得非常清楚,從討論區也可以發現規則爭議不多,遊戲的經
驗也可以感覺沒有什麼規則模糊空間,因此預期這次全部答對的人會較多。

以下共有10題是非題,關於規則的敘述是否正確,請在推文以O或X作答,每人限回答一次
。為了避免中英文版本或是各翻譯版本之間的名詞出入,以下盡量附上原始英文,每個題
目並附上相關的卡牌圖片。

( 推文範例: OXOXO OOXXO )

最快將10題全部答對者,給予2000P幣,僅限1名。

============================================================================


1. 目前我的文明笑臉數為0,工人區(worker pool)的未使用工人數為1。前一位玩家回合
結束後,1時期結束,需移除2個黃點,使得我的最下方人力庫(yellow bank)目前右邊6個
黃已空,即笑臉需求為2。輪到我的政治階段,我塞一張事件,開出了叛亂(Rebellion)。
雖然我的工人區僅1個未使用工人,但由於笑臉數與笑臉需求相差為2,叛亂事件使得我必
須立刻消耗4個白點。




2. 我使用的領袖為漢摩拉比(Hammurabi),手上有一張1時期的黃卡突破(Breakthrough)
,我可以依序執行以下操作,每一步驟皆符合規則:花第1個紅點從牌列的1白點區拿取神
權政府(Theocracy,科技成本6/1),不花費白點拿取牌列1白點區的領袖巴巴羅薩
(Frederick Barbarossa),花第1個白點更換領袖巴巴羅薩之後拿回1白點,使用全部白點
打出手上黃卡突破以革命神權政府,花費1科技革命後得到2科技,接著花第2個紅點使用
巴巴羅薩的能力建造一個戰士(Warrior)以避免腐敗(Corruption)。




3. 我目前的政體是最初的專制政府(Despotism,4白2紅),使用的領袖為聖女貞德(Joan
of Arc),共有3紅點。我使用第1個紅點與第2個紅點建造軍事單位,剩1個紅點可用。此
時我更換我的領袖為拿破崙(Napoleon Bonaparte,2紅點),從聖女貞德損失的紅點可以
損失已用過的紅點,從拿破崙得到的2個新紅點為未使用過,因此我會有3個可用的紅點,
回合結束時可抽取3張軍事卡。




4. 我的政治階段塞一張事件進去,開出了難民(Refugees)事件,我是軍力最低的,必須
扣3分及損失1人口。我的工人區(worker pool)有1個未使用工人,但由於這一回合我的每
個白點要做的事情我都已經計劃好了,工人區的這個未使用工人我是打算要建造歌劇
(Opera)的,若損失這個工人,我沒有多餘的白點可以拉人起來。因此對於難民事件,我
可以選擇死掉1個哲學(Philosophy,A時期的實驗室),將哲學的1個黃點移到最下方人力
庫(yellow bank),以使得工人區的這個未使用工人可以存活。




5. 我使用的領袖為羅伯斯比爾(Maximilien Robespierre),回合開始時的行動總數為4白
3紅,手上有一張2時期的黃卡愛國主義(Patriotism),目前手上的內政卡空間已滿,無法
再從牌列拿牌,我可以依序執行以下操作,每一步驟皆符合規則:花費第1個白點打出愛
國主義以空出手牌空間,這回合得到多餘1個紅點,接著從牌列花費2個白點拿取共和政體
(Republic,7白2紅),使用羅伯斯比爾的能力花費全部紅點革命共和政體,得到更多手牌
空間,花費2個白點從牌列拿加農炮(Cannon),花費第6個白點研發出加農炮科技,由於這
一回合有愛國主義的1個紅點,且這個紅點不會受到羅伯斯比爾花費全部紅點革命的影響
,我可以用這個紅點建造1個加農炮。




6. 我的面前已打出戰略(Strategy,2時期的紅點科技),手上有航海術(Navigation 2時
期的殖民科技),對手的面前已打出戰爭機構(Warfare,科技費用5,1時期的紅點科技)以
及製圖學(Cartography,科技費用4,1時期的殖民科技)。於前一回合我向對手宣戰(假設
為兩人局)為科技而戰(War over Technology),此回合開始時戰爭結算,我比對手軍力高
10,我可以將對手的製圖學(4科技)搶過來放自己面前,並將對手已打出的戰爭機構(5科
技)移出遊戲。




7. 於競標殖民地時玩家曾經使用過的紅利軍事牌(colonization +2/defense +4),與玩
家回合結束超過手牌上限時棄掉的軍事牌,兩者應該分開放置。因此,當2時期的軍事牌
庫用盡後,需重新洗牌時,這些曾經於競標殖民地時使用過的紅利軍事牌,不應該再被抽
到。




8. 我的政治階段塞一張事件進去,開出了國際條約(International Agreement)事件,我
是軍力最高的,我選擇要拿牌,花費4白點從牌列拿了1個奇觀,花費1白點從牌列拿了1張
3時期的黃卡革命理念(Revolutionary Idea,得6科技)。由於這張黃卡革命理念是在我的
回合拿進來的,因此在我這回合的行動階段,我還無法打出這張因為國際條約事件而得到
的黃卡革命理念。




9. 我的手上有一張2時期的黃卡民族主義浪潮(Wave of Nationlism,軍力比其他玩家低
可得建造軍事單位的資源),我目前軍力比對手高(假設為兩人局),目前使用的陣型為中
古陣(Medeival Army,1兵1馬=2),我共有6個紅點,我可以依序執行以下操作,每一步驟
皆符合規則:使用第1與第2個紅點複製陣型公用區的機動陣型(Mobile Artillery,1馬1
炮=5/3),如此可使得我的軍力比對手低,接著打出民族主義浪潮得到對應的資源,使用
第3與第4個紅點建造2個坦克(Tank,3時期的馬),使用第5個紅點打出陣型突襲部隊
(Shock Troops,1兵3馬=11/6)。




10. 2時期的防禦工事陣型Fortifications(雙炮陣型)具有兩個數字5/3,但由於2時期開
始才會出現炮兵,對此陣型來說不可能是過期的兵種,因此在不考慮後續擴充的前提之下
,第2個數字(3)在遊戲中並沒有任何用處。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