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雪后 - 許哲珮十年紀念音樂劇



  身為許哲珮的粉絲,在一知道消息的時候,當然是立刻就訂了票,買了星期六晚上,很前面很中間的位置,等待這一場音樂劇已經好久了。

  最近的生活威觸才慢慢有變一個大人的感覺,但戲一開始的氣氛,馬上就是童稚的趣味,是啊,這是兒童劇團的表演,是給爸媽帶小孩子來看的,是安徒生童話改編的故事,但對於歌迷我,也許比較像是期待一場演唱會,只是這個特別的演唱會,以歌曲串接起一個戲碼。所以有時候還是會被如小朋友般的可愛動作或對話逗得噗哧一笑,但更多時候還是沈醉於Peggy的好歌聲。

  第一幕始於吉兒與小傑在店裡,一開始就是這戲的主題歌「美好的」,兩人合唱的版本,第一次聽到加入男聲,滿新鮮的,而這裡的氣息是歡樂愉悅,編曲和聲當然都做過改編。這個場景當然要配上「奇幻精品店」,各式各樣彷彿有魔法的物品、玫瑰花。談到雪后的故事不久後,小傑便遭逢雪花碎片襲集,響起的歌則是「Ice Hotel」,吉兒開始千里尋好友的冒險路程。

  第二幕先遇到的是花精靈,先唱的是第二主題曲「樹」,吉兒述說著對小傑的情感與想念,這首歌與「美好的」一樣都是很溫暖的基調,喜歡。接著3個花精靈開始拿著雨傘(玫瑰花)跳舞,對吉兒說著路程的危險,馬上碰到身材很高大的蛋糕婆婆(男演員飾),音樂則是加了男聲的恐怖版「滴滴滴」,聽起來好粗曠啊,看起來就惡人樣。在花精靈的幫忙下,吉兒快速逃離這裡,唱的是「雪人」,繼續往前邁進。

  第三幕來到皇宮,先跟侍衛阿基里哈啦,阿基里聽了小傑的特徵,就說應該就是這裡的王子,之後見到面時,果然王子跟小傑長得超像的(因為是同一個演員演的啊),但王子說不知道誰是小傑,與公主熱情的招待了吉兒,在這場熱鬧盛大的皇宮下午茶舞會中,唱的是嘉年華般華麗的「永遠在一起」。而沒能找到小傑當然心情悲傷,再度唱起主題曲「美好的」,這次當然是悲傷版,帶著一點點哭腔,編曲也緩慢許多。王子與公主好心地送給吉兒馬車,讓她繼續冒險旅程,唱的是「Pink Dress」。

  第四幕遇到強盜群,身手矯健前空翻後空翻,哈,帶頭的是個女的,唱著「強盜小姐」,不是許哲珮的歌XD。雖然是強盜,但很想跟吉兒做朋友,吉兒述說了她與小傑的關係,唱起「When you are in love」,這個時候唱這首歌就覺得很甜蜜。雖然強盜小姐不擅與人交友,但心地善良,最後當然還是成功跟吉兒變成好麻吉,唱的是「一起發光」,又不是許哲珮的歌XD,不過這首友情歌兩個女生合唱相當好聽。強盜小姐送給吉兒驢子讓她繼續往前奔馳。

  第五幕則是許哲珮突然唱起「汽球」,不是吉兒喔XD。哈哈,這邊我覺得超詭異的,感覺就是為唱這首歌而唱,不過也沒錯啦,十年紀念音樂劇如果沒有唱這首最具代表性的成名曲也太奇怪了,而且似乎滿多觀眾聽到前奏就感動了。這段是想表現夢境、較抽象的意象,接著吉兒唱起「想念」,太想念小傑了,唱的是緩慢的版本,情緒帶著哀傷,"原來想念就是這樣",啊,還是好愛這首歌哪,不論是快版的甜蜜或慢版的心傷都好好聽。接著出現想像的奶奶畫面,鼓勵著吉兒要勇敢,兩人合唱「你在我心上」,顯示兩人的情感牽絆,而由於奶奶是年輕演員,刻意以老人聲音來唱歌,還是讓我忍不住笑了出來,不過兩人合聲的「你在我心上」還是不錯聽。

  第六幕來到冰屋,遇到一個搞笑的製冰工人,吉兒旅途上的最後一個幫手,他以水晶球幫助吉兒看到小傑,看到茫然走著的小傑,憂心焦慮的吉兒與水晶球中的呆滯小傑合唱我最愛的歌「瘋子」,這首歌變成男女合唱版!好好聽,好喜歡,本來就是超愛的歌,而且放這邊也算契合劇情。製冰工人給了吉兒兩個終極武器,鏡子與水晶球,能幫助到雪后宮殿擊退冰旋風還有雪后,當然這時要唱「水晶球」。這段製冰工人的搞笑演出很加分。

  第七幕總算來到大魔王的宮殿,一開始果然遭受冰旋風的攻擊,內心勇敢的吉兒拿出鏡子對抗,唱的是再度出現的「樹」,一邊想著要拯救小傑一邊對抗敵人,這段的「樹」經過連續兩次升key轉調,這個改編超級好聽啊,高音歌聲也是完美,以歌曲表現出吉兒想要守護小傑堅定的心情,也唱出了最後一句歌詞"我生命中最愛 你是我的心肝"。

  擊退第一關冰旋風之後,大魔王登場,很令人驚喜的是從觀眾席正後方走出來,很高大的一隻雪后(同蛋糕婆婆男演員),哈,這段很特別啊,從後面一步步經過觀眾走向台上,唱的是愛歌「蠅」,但好可惜這首不是Peggy唱,由該男演員粗的聲音唱這首歌美感少好多喔,而最棒的就是隨著雪后的步伐,兩邊的機器會噴射出雪花,讓整個觀眾席也一起跟著下雪,超棒的,我剛好位置就在中央走道旁,所以可以近距離看到演員。

  吉兒拿著最終武器水晶球與雪后PK,唱的是「深淵的蝴蝶」,電子搖滾風格,每次現場聽這首都覺得很過癮。成功擊退雪后之後總算找到小傑,但是小傑已喪失記憶,完全認不出吉兒,”沙灘不再美麗 情歌不再動聽 我們不再可以一起 一起 踩著浪花數著腳印 我們過期的約定”,吉兒悲傷快要哭出來的唱著「白色婚禮」,很感傷的歌,還好故事有給美好結局,還是讓小傑記起吉兒了,兩人最終與所有演員合唱主題曲「美好的」。

  最終謝幕時,許哲珮最後出場,全場歡聲雷動,我拍手拍個不停,還一直尖叫歡呼,好完美,看到許哲珮哭出來感動跟大家答謝,我也跟著感動落淚了。妳完成了妳的夢想,太棒了,對我們而言,不僅看了一場戲,更是場音樂的響宴,把多首妳的歌曲再次聽個過癮,欣賞妳的音樂才華,佩服妳如同主角吉兒的執著勇氣,超棒。

  舞台兩邊可以看到歌詞,而左邊可以看到吉他手Eric,右邊可以看到大提琴手劉涵,我覺得都是很不錯的設計,看到樂手現場演奏就是感覺好。也聽到觀眾說她唱得跟CD品質一樣好,很開心,雖然坦白說,我覺得這場的聲音狀況,其實不如我之前聽她演唱會那麼好,畢竟已經是這天的第3場了,聲音還是有些疲態,但是我的心情好滿足,她的歌聲掌控度還是那麼好,具個人風格的音樂還是那麼吸引我,謝謝Peggy的用心,帶給我一場這麼精采的表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