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9日 星期四

那一晚 林徽音詩作

晚上在書局 拿起了「林徽音傳」來看
文中出現<那一晚>這首詩的句子
立刻回想起以前大一國文有背過這首詩
當時邊念徐志摩及林徽音的詩
想著老師說一些他們的故事
電視台也同時播放著「人間四月天」
是整個大學時代最快樂的一門課

現在再看這首詩
依然記得當時老師念的語調
依然記得當時背誦的辛苦
也會想起當時那群同學
上課中的良好氣氛及下課後的排練情形

===================================================
<那一晚> 林徽音

那一晚我的船推出了河心,
澄藍的天上托著密密的星。
那一晚你的手牽著我的手,
迷惘的星夜封鎖起重愁。
那一晚你和我分定了方向,
兩人各認取個生活的模樣。

到如今我的船仍然在海面飄,
細弱的桅杆常在風濤裡搖。
到如今太陽只在我背後徘徊,
層層的陰影留守在我周圍。
到如今我還記著那一晚的天,
星光、眼淚、白茫茫的江邊!
到如今我還想念你岸上的耕種:
紅花兒黃花兒朵朵的生動。

那一天我希望要走到了頂層,
蜜一般釀出那記憶的滋潤。
那一天我要跨上帶羽翼的箭,
望著你花園裡射一個滿弦。
那一天你要聽到鳥般的歌唱,
那便是我靜候著你的讚賞。
那一天你要看到凌亂的花影,
那便是我私闖入當年的邊境!
===================================================

過這麼久 再看一次這首詩
覺得還是很有味道
而整個心情、感受也大不相同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