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4日 星期日

TTA統計數據圖表

  記錄自己玩的一百多場TTA,把數據做成圖表。其實相關內容去年就有敘述在另一篇文章的下半部,與當時相比其實也只再玩了十多場而已,現在這篇把數據圖像化,比較一目瞭然,然後再補充一些心得內容。

  另外,除了使用自己的記錄,也使用在PTT看到的比賽記錄。此競賽為3人局,因此可能與自己大多數玩兩人局有些差異性。此比賽的相關敘述在這個網址,辦得相當用心。

  好了,廢話不多說,直接上圖吧。以下圖表分別顯示「使用次數」以及「獲勝次數」,可以看出哪些領袖/奇觀較常被拿,哪些的勝率較好/較差。

自己(多為2人局) 領袖統計

   以前說過的就不多說了。A期就都差不多,新版Caesar被削弱,但我好像用得比一般人多一些,多一紅點自己比較心安。倒是Homer反而是自己用起來卡手一點,我倒也不覺得他弱,就只是不喜歡行動受限的感覺 (要完成奇觀、要拿領袖、要造兵才有省礦)。

  1期不知道為什麼這麼多哥倫布,一個原因可能是早期玩的時候還很習慣舊版哥倫布,另一個原因則可能是近期貞德變得超熱門款,有時候沒什麼適用的1期領袖,就哥倫布當個過渡使用。最近自己倒是蠻喜歡巴巴,先灌溉沒鐵的好搭配,攻擊性還蠻強的。

  2期兩人局就是雙天王,第3就羅伯斯,其餘3個適用情形太狹隘。3期就甘地弱,蓋茲跟小愛為雙天王。小愛這麼厲害,實在是3期各種事件加分跟科技的相關性太高了。



網路比賽(3人局) 領袖統計

  在網路賽中,果然拉比跟貞德還是神一般的存在,不僅使用次數是同期領袖最高,而且勝率竟可以在3人局都到達將近5成的水準,很嚇人。

  A期觀察到的有趣現象,是摩西用了18次卻沒贏半次,這個有點玄,不知道這些摩西的狀況是如何。我自己不討厭摩西,但多人局有可能事件出來太多資源,導致消化不完而有腐敗問題。摩西的關鍵,可能還是要把多出來的這些人力優勢快速作運用,例如有摩西時我會喜歡快速4青銅,或是找尋早期印刷術或戲劇的機會。

  2期依然是雙天王,3人局當然羅伯斯又更追近雙天王。從這兩張表不難看出,2期領袖可能是這遊戲設計最令人惋惜之處。3期也不意外的是小愛蓋茲雙天王,甘地弱。

自己(多為2人局) 奇觀統計


  A期為大金大圖雙天王。金字塔這麼多大概就是自己早期瘋狂認為它很強,自己回頭看數據卻發現大圖勝率比較高,所以最近可以說很不愛金字塔了。1期也是雙天王,教堂第一大學第二,長城不要是4步的話會好很多。

  奇觀方面也受到狼教授思維影響,現在覺得兩人局,跳過A期奇觀,直接蓋1期奇觀更加順手,尤其是早出大學/大教堂的情況(意思不是要早完成大教堂,而是確保有動作拿得起大教堂)。A期有大圖通常還是會蓋,其他的就偏向不太想蓋了。至於多人局是否合適我還要再多試試,覺得多人局開出炸奇蹟事件的機率比兩人局高很多,直走1期奇觀是比較怕這個事件 (尤其是教堂/長城)。

  2/3期奇觀出場頻率就都低了許多,因為通常會開始忙著顧自己較弱面向的內政,以及應對暗潮洶湧的軍備競賽。


網路比賽(3人局) 奇觀統計

  A期除了雙天王,由於是3人局,空花的出場率也逼近雙天王了。但空花的勝率有點慘,個人向來也不太喜歡,因此還是比較傾向不如不蓋A期奇觀。

  1期也是教堂第一大學第二,這邊教堂的勝率甚至破五成,足見其威力。1期有趣的是,泰姬陵沒有贏過,雖然我也覺得應用面不像其他奇觀廣,但應該沒這麼差才對,我想有可能是多人局先跑分太容易被誤認為是優勢者(明明基建比較差),易被鎖定攻擊。

  2期的克宮用超少也很意外,我其實還蠻喜歡克宮的,可能是我喜歡革命1期政體、而且喜歡鐵勝過煉金的關係, 礦多腦速低這時候補個1白1紅還挺好的。遠洋跟鐵路的勝率很低也是慘慘,鐵路我也不是太喜歡,而遠洋我最近則是降低了喜歡程度,原因可能是拉到3米/4米區還是得再去蓋農場或升級農場,而且最後事件很常出農業影響或平衡影響。

  3期有趣的是速食店出場超多次,這個結果我倒是有點意外,一來純以分數論,空飛的分數通常是高過速食店,而且速食店用3期建造天賦還虧1礦,二來3期其實很忙,我以為各個奇觀出場次數會差不多才對(好萊塢會少一點沒錯)。從這個表也可以看到3期奇觀出場率比2期奇觀高很多(我個人則是2期奇觀比較高),不知道這會不會是玩家對於3期必須蓋奇觀的一種迷信。我個人的經驗是,3期真的沒有一定要蓋奇觀,有時候去細算做別的事情得到的分數,不會比奇觀低,保留的行動彈性也比較大,更加穩定。而且也不需要迷信特定奇觀,蓋不同奇觀分數也許會差到10分,但是在關鍵回合硬去拿高分奇觀掉的分往往會超過10分。




  最後貼一張最近跟電腦AI玩(最高難度),玩到最高分的一次。因為常跟電腦玩,總會試些不同東西,這場蓋的奇觀,就是上面認為最弱的巨石像、泰姬陵、鐵路,這幾個看起來超弱的搭配,也沒有3期奇觀,沒想到竟創造個人最高分的一次,或許也說明世事無絕對,也許這些是應用層面窄,但局勢對了,還是可以發揮作用。A/2/3期都用了天王領袖沒錯,而1期則是用了米開,搭配2~3個1期戲劇跑分,應該蠻早就開始1回合跑10分左右。鐵路這場就是搭到早出的石油,快速做到一輪產14礦(1油2鐵),3期發展輕鬆。

  最近的一些可能微不足道小心得,隨便聊大家隨便聽。遊戲後期科技太過重要,3期每輪至少產8腦是個不錯的指標,這導致科學方法變得很強勢的存在(尤其考慮到蓋茲的搭配),使得煉金常常不是很好的選擇。1期的印刷術跟戲劇真的不錯,我尤其喜歡戲劇,最主要是這兩個的成本都很便宜,如果能透過殖民地/高食物產量/遠洋得到足夠人口,用這個來跑分相當好,而早跑分的人,到後期其他玩家必定會想辦法也把分數或軍力衝起來,這時候建議是鞏固自己的基建,把弱的面向補起來,注意力反而可以比較低放在分數上,避免被文戰翻盤或是事件輸太多分。

  石油可能是稍微被低估的科技,新版當中有礦產量就是力量,補軍隊蓋城市建築兩相宜,有鐵路當然更要積極造石油,即使沒鐵路,如果3期石油早出,快速升到2~3個石油也是相當穩妥的打法。即使已經到3時期,加強基建(米/礦/腦的產率)都還是有顯著作用的。以前常常會說科技避免連升,最好是跳升(有1就升3,避免1升2),現在覺得倒也未必,例如實驗室這條就很明顯,科方的穩,從煉金升上去並不太虧,電腦的暴力,從科方升上去更是常見。另外圖書館這條也是,印刷術升到新聞我也覺得不虧,在有達文西/牛頓時更是有很大可能會這樣做。


  沒什麼時間寫文章,想到什麼寫什麼,內容雜亂請多多包涵啊。

沒有留言: